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资讯

未来的西藏拉萨经开区 你想要的全都有

赵越 发布时间:2019-06-26 14:18:00来源: 西藏商报


拉萨经开区全景。

  6月下旬,西藏拉萨经开区海鑫国际施工现场是一片热火朝天的模样。建成后,海鑫国际将引进大地影院品牌。届时,这将是拉萨经开区首家电影院。为了给居民营造优质的生活环境,同时为入驻企业建设一流的营商环境。根据拉萨经开区管委会宏观规划,未来,拉萨经开区不仅会拥有集餐饮购物娱乐为一体的综合型商业体,还会建设风景美如画的街景公园。

  基础设施 经开区建设带来改变 园区硬件已达到“八通一平”

  拉萨经开区于2001年经国务院批准设立,是全国第47家、西藏自治区唯一的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国家工信部批设的全国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现如今,拉萨经开区路、水、电、通讯等基础设施完备,硬件条件达到了“八通一平”:即通市政道路、给水、排水、供电、通讯、有线电视管线、天然气和互联网;土地地貌自然平整,为项目建设和企业发展构筑良好发展平台。

  走进拉萨经开区,扑面而来的是经济蓬勃发展的活力,也能感受到生活在这片热土上的人们劳有所得的踏实感。扎西平措已经到了含饴弄孙的年纪,然而他到现在也难以相信,曾经的小村庄,摇身一变竟然成了一个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2004年,随着轰隆的挖掘机声响起,拉萨经开区建设如火如荼。先后共有1000余户村民从东嘎镇东嘎村、乃琼镇乃琼村迁出。“那时候,这里是农田、居住地的混合体,大家住在这里,耕种在这里。”扎西平措说,拉萨经开区的建设、茁壮发展,改善了生于斯长于斯的村民们的生活。

  拉萨经开区总规划面积5.46平方公里,共有A、B两个区。A区于2004年开工,2006年竣工,包括林琼岗路、格桑路、博达路等11条市政道路,配套雨水管网19427米,污水管网20236米,道路绿化面积84837平方米。B区于2012年开工,2014年竣工验收,包括波玛路、柳东路、拉青路、乃岗路等13条市政道路,配套燃气、电力、综合管沟、给排水等设施。

  娱乐休闲

  打造城市公园

  居民享受惬意的“林卡时光”

  拉萨经开区作为拉萨市五大功能区之首,占据拉萨市最优生态环境,拉萨河、流沙河、堆龙河蜿蜒环绕A、B两区,园区平均空气湿度比拉萨市区高出6%以上。近年来,拉萨经开区按照“布局优化、产业成链、企业集群、物质循环”要求,统筹园区空间布局,调整产业结构,优化资源配置,确保“大地常绿、空气常新、碧水常流、土壤常净”,成功创建为“国家循环经济示范园区”。

  在拉萨经开区,有一处非常受欢迎的去处,那就是位于A区的西藏天文公园。“夏日傍晚,和家人去公园里散散步,非常好!”“夏天来了,去公园过林卡,也是个不错的选择呢!”居住在拉萨经开区的居民如是说。在天文公园入口,立着藏族天文学家桑杰益西的雕塑。进入公园,还有10处关于天文的小型雕塑,如日晷、地动仪、赤道经纬仪等。过林卡的人悠然自得地在两旁的绿地上,打骰子、吃酸奶、喝甜茶,过着属于他们的“林卡时光”。

  2019年,拉萨经开区还将实施生态公园、街景公园等重点项目。其中,街景公园包括拉青游园、乃岗游园、拉贡游园等三处游园。“拉萨生态公园的定位,是一个集休闲、娱乐及景观游赏为一体的公园,通过打造城市公园,改善居民的生活环境,提升城市生活品位,树立良好的城市形象。”拉萨经开区规划建设局建设管理科科长罗桑说。

  便民利民

  营造优质的生活环境

  经开区将新建电影院、学校

  为了给居民营造优质的生活环境,同时为入驻企业建设一流的营商环境,根据拉萨经开区管委会宏观规划,未来,拉萨经开区将会拥有集餐饮购物娱乐为一体的综合型商业体。目前,正在建设的商业综合体有三个,即海鑫国际、奇圣商厦和中达置业,其中海鑫国际和奇圣商厦是集餐饮购物娱乐为一体的综合型商业体,中达置业主要为零售商业体。记者了解到,海鑫国际建成后将引进大地影院品牌,届时,这将是拉萨经开区首家开门迎客的电影院。“以前,我每次看电影都得去市区。这下好了,等海鑫国际建成后,我可以不出经开区就能看电影了!”在拉萨经开区某企业工作的小贾如是说。

  拉萨经开区目前只有姜昆黄小勇希望小学及乃琼镇小学。随着城镇化进一步加速,拉萨经开区未来将入住大批易地扶贫搬迁人员、园区内各企业工作人员、外来务工人员,预计到2020年,辖区人口将达到3万余人,适龄学生将大幅增加。为此,拉萨经开区拟在B区建设经开小学。记者了解到,该学校为全日制公办完全小学,包括综合教学楼、多功能厅及实验室、风雨操场及食堂等,拟规划设置6个年级,每个年级4个平行班。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