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资讯

第十七届珠峰文化旅游节:文旅盛会·形象窗口·交流平台

陈林 楚武干 发布时间:2019-06-27 13:50:00来源: 西藏日报


第十七届珠峰文化旅游节闭幕式文艺演出现场。


第十七届珠峰文化旅游节吉林活动周,日喀则边那仓藏医院院长加央免费为长春市民义诊。


第十七届珠峰文化旅游节吉林省专场招聘会现场。


第十七届珠峰文化旅游节吉林活动周,长春市民参观“如意日喀则”摄影展。

  历史长河,总会激起美丽浪花;前进脚步,总会踏出铿锵足音。

  这是隆重热烈的盛会,这是精彩纷呈的盛典,这是激动人心的时刻。2019年5月28日至6月2日,吉林活动周;6月18日至24日,日喀则主会场。日喀则市第十七届珠峰文化旅游节在吉藏两地精彩启幕、圆满落幕。

  民族特色再次亮相,珠峰品牌再次打响,世人目光再次聚焦。在这个全民瞩目的时刻,日喀则以新姿态、新气质、新风貌向人们展示着新时代日喀则的生机、活力与美好。

  文旅精品资源集中展示的盛会

  “珠峰天使”惊艳四座、白朗果蔬体验乐趣、南木林海棠姹紫嫣红、石刻艺术匠心独运、精品唐卡惊艳亮相、藏戏展演动人心弦、文艺调演别有滋味、非遗展览美轮美奂、全民锅庄舞姿翩跹……

  第十七届珠峰文化旅游节活动类型多种多样、内容丰富多彩,可谓“百花齐放”,异彩纷呈、惊喜不断,让人流连忘返。

  “今年的珠峰文化旅游节,活动很多、很丰富、很精彩,很多都是关于我们藏族文艺、民俗、生活的集中展示,能一下子看到、体验到这么多精品,希望以后多举办这些活动。”市民次仁卓嘎说。

  作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日喀则文化民俗底蕴深厚多彩,自然风光钟灵俊秀。第十七届珠峰文化旅游节俭朴不失隆重、特色凸显精彩,自始至终贯穿着“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这个主线条。

  以“特”字为头,以文化为底蕴,以多样为色彩。第十七届珠峰文化旅游节汇聚了日喀则旅游文化的经典、文化艺术文物的精品、旅游文化的产品之大成,是一次旅游发展成果的集中呈现,是日喀则市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一次充分展示。

  一台台文艺大餐的呈现、一幕幕文化精品的展出、一幅幅发展成果的展示……亮民族精品、展民族风采、树民族品牌,大美绝伦的自然环境与瑰丽的文化民俗混成一体,构成了令人惊绝的高原绝世景观,将珠峰脚下的日喀则市点染得分外迷人。

  推介日喀则新形象的重要窗口

  5月30日,长春国际会议中心,曲调悠扬、琴声激昂、舞姿翩跹、掌声阵阵,第十七届珠峰文化旅游节吉林活动周日喀则专场文艺演出在这里华彩上演,受到当地群众热捧。

  “日喀则的文化文艺非常独特,民族味道鲜明,能在长春看到如此特色的藏族文化,我感到很高兴。我很向往西藏,有机会一定要去旅游观光,实地体验藏民族风情。”长春市民安翠萍说。

  城市是文化的容器。

  从第一届到第十七届,珠峰文化旅游节始终不变的一个目的是:弘扬日喀则市优秀传统文化、推介日喀则市优质文化旅游资源、提升日喀则的城市形象、提高日喀则在国内外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第十七届珠峰文化旅游节以创新的思路、独特的视角、特别的方式、灵活的手法,通过开闭幕式、文艺演出、展览展示、经贸洽谈等丰富多彩的活动,以旅游文化为主线,以扩大宣传为重点,展示了日喀则开放、包容、创新、发展的城市形象,展示了日喀则各族群众昂扬向上、安居乐业的精神风貌,让世界进一步了解日喀则,让日喀则进一步走向世界。

  “我曾在昂仁县当过三年的援藏干部,这次来到日喀则,感受到了日喀则翻天覆地的变化,感受到了日喀则欣欣向荣、政通人和的美好发展前景,日喀则已经成为了一颗美丽的高原明珠。我为此感到高兴和骄傲。”山东省第一批援藏干部、昂仁县委原书记黄希俊感慨说。

  此外,第十七届珠峰文化旅游节的举办吸引着世人的目光,新华社、中新社、吉林日报、西藏日报等多家区内外媒体对活动盛况进行了详细报道,使得珠峰文化旅游节的影响和效应得到最大程度的传播。

  如今,毋庸置疑的是,珠峰文化旅游节已经成为宣传推介日喀则的一个重要窗口。

  深化全方位综合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

  5月29日,长春市,日喀则市招商引资暨旅游推介会,来自吉林省内的企业家齐聚一堂,共话发展;

  6月18日,日喀则市,日喀则招商引资项目推介暨签约仪式,签约19个项目,总资金11.27亿元,涉及多种领域;

  6月19日,日喀则市,日喀则市人民政府与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人民政府缔结友好城市签约仪式,两地“情同手足、心心相印”……

  文化搭台,经济唱戏。第十七届珠峰文化旅游节通过多种渠道,采取多种方式,积极开展招商引资,有力推动了经济洽谈合作。

  近年来,随着“一带一路”倡议深入实施,作为面向南亚陆路开放的最前沿和区域流通重要节点城市,日喀则的区位优势进一步凸显。为吸引更多投资商来日喀则投资兴业,日喀则市积极在财政、税收、金融、土地等方面制定一系列优惠政策的同时,狠抓投资软环境建设,转变政府服务职能,建立了招商引资“全程代办·专班服务”机制,以最好的服务让企业少跑路、少费时,让办事更简单、审批更快捷,让企业在日喀则安心投资、顺心发展。

  栽好梧桐树,引得凤凰来。日喀则开放的大门永远敞开。

  与此同时,为了深化日喀则与各地交往交流,促进日喀则“走出去”,第十七届珠峰文化旅游节由日喀则市和吉林省联合打造,在吉林举办了日喀则专场文艺演出、珠峰风情博览会、日喀则唐卡艺术展、“如意日喀则”书画摄影展等;而在日喀则举办了吉林省生态食品展、“同心、同行、更亲、更近”吉林专场文艺演出、吉林省二人转专场文艺演出、吉林省专场招聘会等。

  “我长这么大,在延边还是第一次看西藏的文艺演出,非常精彩。我喜欢唱西藏的歌,看西藏的舞蹈,今天心满意足了,感谢远道而来的西藏朋友,也希望以后西藏同胞多来我们延边走走看看、来做客,加深相互了解。”延吉市民姜金淑激动地说。

  “吉林的专场演出内容丰富,这样的文艺演出拉近了两地人民的感情,促进了两地的文化交流,希望两地人民以后手拉手、心连心,共创美好未来。”日喀则市民卫华华说。

  美丽白山,巍巍珠峰,东北西南,一脉相连。吉藏一家交往交流交融,友谊万古长青。

  讴歌新时代,幸福日喀则。第十七届珠峰文化旅游节办出了特色、办出了水平、办出了成效。伴随着此届的成功举办,日喀则迎来了文化旅游发展的“春天”。我们有充足的理由相信,这场精彩的盛典一定会为日喀则更好的发展进步注入新动能。

    (图片均由记者 陈林 楚武干 摄)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