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资讯

坚持用民族文化提升城市的“精气神”

楚武干 发布时间:2019-06-27 13:55:00来源: 西藏日报

  日前,西藏日喀则市第十七届珠峰文化旅游节圆满落幕。36项类型特色鲜明、精彩纷呈的活动荟萃呈现,给人以地域文化之美的享受,让人回味无穷,也将珠峰脚下的日喀则市点染得分外迷人。

  从第一届到第十七届,民族特色、文化旅游、多样多元、精品创新一直都是珠峰文化旅游节的“主题词”。每一届活动都坚持以“特”字为头,以文化为底蕴,以多样为色彩,汇聚了日喀则市旅游文化的经典、文化艺术文物精品、旅游文化产品之大成,是日喀则文化旅游的集中呈现、充分展示。从本质上讲,珠峰文化旅游节的背后始终贯穿着一条根本主旨、根本目的,那就是弘扬日喀则市优秀传统文化、推介日喀则市优质文化旅游资源、提升日喀则的城市形象、提高日喀则在国内外的知名度和美誉度。简而言之,就是用民族文化铸就城市发展的灵魂,打造城市形象的“精气神”。

  我们都知道,每个城市都有自己独特的文化和历史,由此铸就独特的发展灵魂。作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日喀则历史悠久、文化独特,其城市的“神韵”在哪里?城市的“气质”在哪里?城市的“品味”该如何标志?毋庸置疑,关键在文化,核心在民族特色文化。有什么样的文化,就有什么样的城市品味、城市精神。正所谓“城市是文化的容器”。当然,一个城市的发展要以经济作基础,先进的设施、优越的环境、文明的秩序等是一个城市必须具备的骨架。但是,另一方面我们也不得不承认一个城市必须具有独有的文化个性、文化风格和文化品位,这对一个城市的凝聚力、自信力、创造力的挖掘释放至关重要。

  十几年来,日喀则市坚持以珠峰文化旅游节为引领,将其作为繁荣发展日喀则文化的具体抓手,弘扬文化、培育价值、打造精神,塑造了城市形象、凝聚了城市人心、强化了市民素质、提升了城市品位、增强了城市竞争力。十几年来的经验,最重要的是继续做大做强珠峰文化旅游节这个民族地域文化品牌,继承传统,发展创新,不断确立城市文化精神标识,让日喀则这座城市拥有自己的“灵魂”。这对提升日喀则品牌价值和国内外影响有着重要作用。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