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资讯

这是什么纪录片,竟然隐藏着这么多西藏美景

王媛媛 发布时间:2019-07-01 09:18: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近日,一部讲述人与本草情缘的大型人文地理纪录片《秘境神草2》占据了腾讯视频纪录片频道的推荐首页。记者发现,在六集的纪录片中,隐藏了许多西藏的壮美景致和珍稀本草。


图为萨普雪山冬季景色 摄影:大江

  秘境一:那曲比如萨普雪山

  萨普雪山位于西藏自治区那曲市比如县羊秀乡普宗沟境内,是念青唐古拉山脉东段最高峰。从特定角度观看,萨普雪山的主峰像一个标准的等边三角形,具有独特的外观辨识度。

  在群山环绕、峰峦重叠的环境中,格桑吉和增措跟着嘎德爬上海拔近5000米的山坡,寻找藏语称为“然粑”(即珠芽蓼)的本草。六七月里,珠芽蓼红色的花朵绽放在萨普雪山周边的山坡上,格桑吉他们要采集其根茎入药。


图为萨普雪山冬季景色 摄影:大江

  秘境二:林芝察隅伯舒拉岭

  伯舒拉岭,属于横断山脉的一支。南接高黎贡山,东与他念他翁山、芒康山并行,由青藏高原的念青唐古拉山脉和唐古拉山脉延续转向而来,海拔多在4000~5000米左右。这里山峦重叠、树木茂密。

  7月,占堆从西藏自治区拉萨市返回故乡林芝市察隅县探亲。这一次,他要和哥哥四朗贡布以及堂哥次仁一起走进大山,寻找山中崖壁上隐藏的野生蜂蜜。

  占堆和他的兄弟们借用滑索渡过湍急的河流,再爬上高耸的绝壁,在多人配合下,经过千辛万苦终于采集到了蜂蜜。蜂蜜甘甜,得来艰难,就像占堆一家,度过了最苦的日子,苦尽总有甘来。

  秘境三:山南洛扎库拉岗日

  山南市洛扎县洛扎镇噶波村,号称西藏中部地区“四大神山”之一的库拉岗日就坐落在这里。这里是“雪的故乡”,有着壮丽的冰川、宁静的湖泊,也隐藏着神奇的草药。卫色拉姆趁着假期回到家乡,想跟着舅舅学习藏医药知识。他们上山寻找的本草名叫地骨皮(又称枸杞皮)。

  据悉,此次纪录片拍摄行程达数十万公里,摄制组和民间采药人一同深入喜马拉雅山脉、念青唐古拉山脉、昆仑山脉、梅里雪山、塔克拉玛干大沙漠、呼伦贝尔大草原、西沙群岛等瑰丽秘境,用最美的方式呈现最为原生态的野生本草。与第一季最大的差别是,《秘境神草2》展现的“秘境”更鲜为人知,但也意味着摄制组要面对更多的困难和更大的挑战,团队成员甚至数次面临生死考验。如拍摄鲜为人知的药材珠芽蓼时,团队驻扎在海拔超过4900米的比如县萨普雪山附近,先后遭遇野棕熊三次突袭。

  目前,《秘境神草2》六集节目《历险问药》《神性之根》《深山瑰宝》《旷野福音》《雪线珍奇》《母体馈赠》已全部更新,让我们一起走进这些藏在秘境里的珍贵本草,领略祖国各地的壮美山河。(中国西藏网 综合/王媛媛)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