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资讯

翻身农奴、退休老干部洛桑:离岗不离党 退休不褪色

发布时间:2019-07-04 10:23:0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hougc9580.jpg
图为洛桑在家打理种植的花草。记者 汪纯 摄

  人物背景:

  洛桑,男,1944年8月出生于阿里地区札达县萨让乡白嘎村。民主改革前,全家共5口人,都是萨让如本的“差巴”,生活困苦,没有人身自由。

  1959年,洛桑翻身做主人,积极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支持民主改革各项工作的开展,成为“民改积极分子”。1973年,洛桑加入中国共产党,先后担任白嘎村互助组组长、萨让区公安特派员、札达县公安局局长、札达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札达县委常委、札达县政协主席等职务。2005年8月退休后,洛桑仍然积极参加札达县各项活动。

  民主改革前,洛桑一家每年要承担无穷无尽的差役和税赋。哥哥彭措5岁时被“赠送”给江孜县的领主家当佣人,家里更加缺少劳力。

  洛桑从11岁开始便被送到领主那里放牧。“放牧基本上是在夏天,每天只有2勺糌粑,根本吃不饱,只能靠挖野菜充饥。”洛桑说,到了冬天,齐腰深的大雪封了山,什么吃的都没了,村里一些人将木头做成雪橇,冒着各种生命危险逃出去乞讨。

  “听说有一次发生雪崩,其他村15个出去乞讨的人死了13个。村里人听说这事后,不愿意带我去乞讨了,因为那时我年纪太小,我妈妈求了好久,他们才带我出去。”回忆起当年的事,老人没有控制住情绪,哽咽道,“出去可能会有危险,但是不出去一家人就会活活饿死。”

  洛桑回忆道,通过民主改革,他们家分到了1匹马、3头牛、17只羊,随后又分到了12亩地。尤其让洛桑记忆犹新的是解放军钢铁般的纪律和无私奉献的精神。“解放军来的时候,没有拿老百姓一针一线,也不破坏任何东西,还给大家分了很多东西。后来我才知道,解放军执行的是‘三大纪律八项注意’。”洛桑说,“这支队伍给我的触动太大了,那时候我心里就暗暗发誓,一定要跟着他们走。”

  此后,洛桑积极帮助解放军工作组开展民主改革各项工作,成为了“民主改革积极分子”,并担任了村里生产互助组的组长、生产队队长,带领村民们积极响应党的号召,改进耕作方法,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

  1973年,洛桑开始了他长达22年的公安生涯:他经常背着糌粑袋子,挎着军用水壶,骑马翻山越岭实地调查研究,用脚步丈量了札达县行政区域的几乎每一寸土地。因为工作出色,他荣获了公安部三等功奖章。1995年,洛桑因身体原因离开了公安战线。先后任札达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札达县委常委、札达县政协主席。

  洛桑自我要求非常严格,不但在工作、生活中清正廉洁,还厉行节俭。他每次出差回县上,都尽量自己找朋友搭便车,避免因县上派车接送而造成一些花费。2003年,身体状况不佳的洛桑终于趁在北京学习的机会,到医院进行了一次全面检查,尽管被诊断出患有肝病、肺病、白内障等疾病,但他却毅然拒绝了医生安排的住院治疗。面对医生的不解,洛桑平静地说:“住院治疗的费用太高,又要耽误很长时间,我还有好多事情要做。”就这样,洛桑仅仅让医生开了一些药品,便踏上了回县里的路……

  回忆起这段往事,洛桑笑着说:“党的政策是一年比一年好啊!现在,县里面医疗条件大大提高了,报销比例也高,我的病不出县城就治好了,现在身体好得很!”

  60年间,洛桑亲眼见证了中国共产党人怎样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从翻身做主人那一刻起,他就把“为人民服务”作为了自己的人生信条。直至今日,75岁的洛桑老人仍然“离岗不离党,退休不褪色”,四处奔波忙碌,用行动诠释着自己的信念。他无偿献出自己家在县城种的地,并争取援藏资金,建起了札达县退休干部活动中心,积极组织退休党员干部开展各项组织活动。洛桑还参与了札达县纪念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演讲比赛、“四讲四爱”群众教育实践活动宣讲、“五下乡”活动宣讲等。

  “是党救了农奴、发展了西藏、培养了我,只要我还有一口气在,我都要尽力回报党的恩情,带领大家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洛桑说。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