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资讯

中国剧协梅花奖艺术团赴西藏慰问演出

王淑 贾华加 发布时间:2019-07-09 08:37: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图为西藏拉萨雪小学学生表演舞蹈《吉祥祝福》 摄影:王淑

  中国西藏网讯 在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纪念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之际,由西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中国戏剧家协会、西藏自治区文联主办,西藏戏剧家协会、西藏自治区藏剧团承办的中国剧协梅花奖赴藏艺术团“送欢乐、下基层”慰问演出于7月4日和7日先后在林芝市、拉萨市举行。


图为中国剧协梅花奖艺术团在拉萨慰问演出 摄影:王淑

  中国剧协梅花奖赴藏艺术团由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戏剧家协会主席、二度全国梅花奖得主濮存昕率领,演出中10余位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为观众带来了京剧、昆曲、越剧、豫剧、黄梅戏等经典曲目,艺术家们的精彩表演为西藏群众奉献了一场文化大餐。

  此外,西藏自治区藏剧团团长、全国梅花奖得主边点旺久率领自治区藏剧团演员和拉萨市城关区雪小学60多名学生与中国剧协梅花奖赴藏艺术团同台献演,表演了西藏当地群众喜爱的藏戏《甲鲁长调唱腔》、藏戏歌舞《扎西雪巴》以及大胆创新的新编京剧藏戏《文成公主》片断。


图为中国剧协梅花奖艺术团在拉萨慰问演出 摄影:王淑

  演出中,京剧《空城计》选段、昆区《牡丹亭》、越剧《何文秀》选段、黄梅戏《女驸马》选段等相继上演。新编京剧藏戏《文成公主》片断将京剧和藏戏两个古老的戏种巧妙结合、别具韵味,戏中唐太宗、文成公主、松赞干布的三重唱将演出推向高潮,这种文化的创新与融合,赢得现场观众阵阵喝彩。

  中国剧协梅花奖赴藏艺术团在藏期间还对西藏藏戏的传承与发展进行了调研,与西藏戏剧界代表进行了座谈交流,艺术团还赴拉萨市雪小学开展了戏剧艺术辅导活动。

  “这次中国剧协梅花奖艺术团来到西藏,西藏有很多的变化,这里的社会主义建设更加繁荣富强,老乡百姓的生活更加美好!”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戏剧家协会主席濮存昕说:“在拉萨市雪小学我们看到了该校为藏戏艺术文化传承发展做出的努力,希望藏戏艺术薪火相传,也期待有更多的人热爱艺术、热爱戏剧,成为戏剧的支持者。”

  图为西藏自治区藏剧团团长、全国梅花奖得主边点旺久(左一)和搭档表演藏戏选段《甲鲁长调唱腔》 摄影:王淑

  据悉,中国戏剧家协会梅花奖艺术团由中国戏剧表演领域最高奖——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组成,自2005年成立以来,艺术团深入全国各地,为广大人民群众带来了精彩的戏剧节目。十多年来,艺术团的足迹遍及国内31个省区市以及澳大利亚、法国、美国、德国、新加坡等国家。(中国西藏网 记者/王淑 贾华加)


图为中国剧协梅花奖艺术团在拉萨慰问演出 摄影:王淑


图为中国剧协梅花奖艺术团演员和西藏藏剧团演员同台演出 摄影:王淑


图为艺术家、演员合影留念 摄影:王淑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