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资讯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藏医药浴传承:古老技艺服务新生活

段敏 发布时间:2019-07-10 10:09:00来源: 西藏日报


图为患者在体验藏医药浴。记者 巴桑旺姆 摄

  走进西藏山南市藏医院藏医药浴中心,一股药香扑面而来。来自隆子县扎日乡今年已经80岁高龄的次仁旺姆说起藏医药浴,赞不绝口。她说:“很早就听说藏医院的藏医药浴非常好。这次专门来体验了一下,仅仅3天,我的身体就好了不少,真是太神奇了。”

  藏医药浴,藏语称为“泷沐”,具有悠久的历史,是藏医传统外治法之一,是藏医学“索瓦日巴”的重要组成部分。“藏医药浴,主要通过沐浴天然温泉或药物煮熬的水汁或蒸汽,调节身心平衡,以达到恢复健康、防治疾病的目的。”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藏医药浴代表性传承人,明珠滔滔不绝。

  山南市藏医院藏医药浴中心主任扎西朗杰告诉记者:“目前,中心开设有药浴、熏浴、蒸气浴、温泉浴等多个治疗项目,能够满足近百人同时治疗。”

  为了让患者加深对藏医药浴的了解,山南市藏医院建设了藏医药浴展示馆。通过唐卡和现代声光电技术,展示藏医药浴的历史渊源、传承区域、表现形态、文化价值、传承谱系以及目前的保护现状。“看了这些展示,不仅加深了对藏医药传统文化的认识,还了解了藏医药浴的科学性,开阔了眼界,增强了治愈疾病的信心。”山南市民次珍对记者说道。

  山南市藏医院院长扎西次仁告诉记者:“为了让优秀民族传统文化更好地服务群众,近年来,山南市藏医院成立了项目科研团队,对有关藏医药浴方面的古籍文献进行了抢救、搜集和整理。同时,定期举办学术会议、论坛、培训班,加强藏医药浴学研究。另外,组织藏药材专家和技术人员,对藏药材生长环境、濒危状况、保护情况等进行专题普查,掌握藏药材的生长繁育规律。”

  “为了更好地推动藏医药浴发展,我们把藏医药浴保护和传承工作纳入了医院发展总体规划。建立了藏医药浴传习基地,安排10名专业技术人员负责此项工作。相信,未来藏医药浴一定会大发展、快发展。”山南市藏医院党委书记中次仁说。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