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资讯

让优秀传统文化焕发生机

张斌 发布时间:2019-07-29 08:48:00来源: 西藏日报

  画出来的“唐卡主题酒店”,画出来的“迷你版”唐卡旅游纪念品……洛桑旦达的人生轨迹,与一个“画”字紧密相连。

  毫无疑义,倘若没有洛桑旦达十几年潜心于传统唐卡技艺的功夫,肯定没有他如今的成就。“搜尽千峰打草稿”,那些曾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既是洛桑旦达师法传统的摹本,也成了他创办“唐卡主题酒店”最靓丽的装饰。

  没有传统的创新,是无本之木、无源之水,但拘泥传统、不肯求变的固执只会让传统走进“死胡同”。正是洛桑旦达求新求变的精神,才让优秀传统文化在他的经营下焕发出新的活力。

  当下,西藏围绕传统艺术开发的各类文创产品目不暇接,百花齐放。此时,“创客”们更需要学习传统、扎根传统,从优秀的传统文化里汲取营养。同时,要围绕“互联网+”“文化+”的发展理念,加强大数据、虚拟现实、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在开发传统艺术上的利用,不断提升文创产品科技含量、创意水平、附加值,真正让优秀的传统文化在新时代焕发生机!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