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资讯

青海班玛:红色是永不褪色的印记

郝江震 发布时间:2019-08-05 16:02: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班玛县,位于青海省东南部,隶属果洛藏族自治州,班玛的藏语意为“莲花”。班玛县是红军长征唯一经过青海的地方,1936年7月,由李先念率领的三十八军八十九师、红军骑兵师、红军总部五局组成的先头部队,由朱德率领的红四方面军三十军、红军总部组成的北进部队,以及由贺龙率领的红二方面军总部、二军等共计3万余中国工农红军,进入班玛进行筹粮休整,联合动员当地藏族群众与马步芳军阀奋勇激战,彻底粉碎了国民党、马家军堵截红军的意图,红军顺利北上进入阿坝。

  在班玛修整的20余天时间里,留下了汉藏一家亲的兄弟情怀和军民鱼水情。红军当年走过的山沟、小桥等被当地藏族群众称为“红军沟”“红军桥”“红军泉”“红军哨所”……

  近年来,班玛县紧紧依托红军沟这一宝贵的革命精神财富,精心打造“红色班玛”品牌,2017年,邀请艺术人士根据当地老人回忆和挖掘出的史料,专门创作了油画作品,在班玛红军沟纪念馆展出,以生动形象的形式,让“红色精神”代代传承弘扬。(中国西藏网 记者/郝江震)


图为喜迎红军 图片由班玛县赛来塘镇委员会提供


图为红军战士书写“抗日反蒋”标语 图片由班玛县赛来塘镇委员会提供


图为筹集粮食 图片由班玛县赛来塘镇委员会提供


图为部队修整 图片由班玛县赛来塘镇委员会提供


图为宣传政策 图片由班玛县赛来塘镇委员会提供


图为激烈战斗 图片由班玛县赛来塘镇委员会提供


图为悼念战友 图片由班玛县赛来塘镇委员会提供


图为告别乡亲 图片由班玛县赛来塘镇委员会提供

  图为红军当年在子木达沟口石崖上书写的“北上响应全国抗日反蒋斗争!安庆宣”的标语,至今字迹清晰,历历在目 摄影:郝江震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