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资讯

诗和远方尽在乡村旅游

袁海霞 罗鼎铭 发布时间:2019-08-14 11:21:00来源: 西藏日报


达东村全貌。记者 格桑伦珠 摄

  乡村旅游,不仅是看得见的风景,更是动了心的风情,身处熙熙攘攘的都市,每个人都向往远离尘嚣,回归自然,看天高云淡、嗅青草芳香、听流水潺潺、感受清风拂面的温柔……

  近年来,西藏依托优美景观、自然环境、建筑和文化等资源,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以自然和人文客体为旅游吸引点,在传统农村休闲游和农业体验游的基础上,拓展开发度假、休闲娱乐等新兴旅游方式,全区乡村旅游发展迅速,为当地农牧民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收益。

  秋季拉萨市郊的达东村,碧水青山间,河水潺潺,古色古香、干净整洁的村镇掩映在绿树花丛中,曾经的贵族庄园保存完好,一顶顶藏式帐篷比肩而立,游人流连其间,歌声笑声在此间飘扬……

  市民次央告诉记者,他们一家人喜欢郊游,每到节假日和周末,都会相约亲朋好友一起来到郊外过林卡,享受美好的休闲时光,而拉萨市周边的这些乡村旅游景点是他们最佳的选择。

  “观拉萨乡村美景,品藏家美食,赏藏式歌舞,拉萨乡村旅游有美景也有品质。”日前,来自西安的游客刘先生在拉萨市城关区夺底乡维巴村“拉萨人家”里过足了乡村休闲游的瘾。

  走进拉萨市城关区夺底乡“拉萨人家”丹增曲久家,典型的藏式院落,院子里种有各种鲜花和绿植,田野气息扑面而来。院内,转经筒、经幡等浓浓的藏文化元素,引来游客们时不时拿出手机拍照留念。

  “拉萨人家”是拉萨市结合城关区的区位优势和传统民俗文化资源、自然环境及农牧民居住条件等,推出的一项零距离体验民俗、传统文化、娱乐竞技、艺术及建筑风格的综合旅游平台。如今,走进藏家,围坐在一起吃藏餐、唱藏歌、跳锅庄……这些,在拉萨近郊的“拉萨人家”都能一一实现。

  截至2018年底,全区共有乡村旅游点超过200个、家庭旅馆超过2000家,拉萨市柳梧新区达东村、堆龙德庆区德吉藏家、林芝市巴宜区扎西岗村、米林县索松村、阿里地区札达县扎不让村等已成为区内外知名的乡村旅游点、乡村旅游示范村和旅游扶贫样板村。重点培育的“拉萨人家”“日喀则藏餐”、林芝“仁青家庭旅馆”“巴青农庄”等藏家乐品牌闻名区内外。

  乡村旅游不仅为人民群众的业余生活提供了更多的选择,也让当地农牧民实现了安居、乐业、增收的目标,“走旅游路,吃旅游饭,发旅游财”已成为农牧民群众的自觉行动。

  “到世界大峡谷、观中国最美山峰、赏中国最美桃花”,这是2017年林芝市桃花旅游文化节在索松村举办的分会场活动的主题,很好地概括了索松村的主要旅游资源。2019年4月1日,以“游雅鲁藏布大峡谷·赏百里桃花仙境”为主题的大峡谷分会场——桃花音乐盛典在索松村开幕,当天观看会场网络直播的受众达35万人次,再次让索松村在更大的平台上得到推广,为更多潜在游客所知晓、所向往。

  米林县派镇索松村位于国家4A级景区雅鲁藏布大峡谷景区内,这里有世界上最大的峡谷——雅鲁藏布大峡谷,中国最美的山峰——南迦巴瓦峰,以及中国最美的野生桃花。

  俗话说,“靠山吃山、靠水吃水”,索松村就在这聚集了丰富旅游资源的一方水土上,将传统的农牧区逐渐打造成为全国知名的乡村旅游目的地,当地农牧民也实现了安居乐业增收的目标。

  在多年前,索松村还属于西藏集中连片贫困地区中一个普通落后的小村落,不通油路、不通电、不通水,当地农牧民群众生活较贫苦。随着雅鲁藏布大峡谷的命名和开发,各级政府加大了通往该景区的道路、水电、通信等基础设施的投入。2008年,雅鲁藏布大峡谷景区正式对外开放,当地农牧民第一次尝到了发展旅游的甜头。

  米林县按照“旅游发展带动扶贫开发,扶贫开发促进旅游发展”的工作总基调,近年来,坚持政府引导、科学规划、保护生态、市场运作、农牧民主体参与的原则,整合各类资金3.6亿余元,完成了雅鲁藏布大峡谷景区及周边村落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将索松村打造成米林县乡村旅游示范第一村。2017年底,由吞白小组“两委”发起,致富能人带头,以“党支部+能人+小组村民+贫困户”入股模式带动106名妇女在吞白小组修建了公尊德姆农庄,为游客提供更丰富、独特的旅游活动。该农庄占地30亩,集餐饮、住宿、娱乐、服务为一体,共有精品客房73间、床位140张,项目总投资达800万元。农庄自正式营业以来,2018年实现创收近210万元,2019年3月营业至今均为满房状态。该项目不仅助推了当地特色旅游产业的发展,更为当地贫困群众创造了增收条件。

  无独有偶,以发展乡村旅游为契机,日喀则市旅发委围绕主要城镇及重点景区,着力建设亚东夏日、定日巴松、仁布嘎布久嘎、吉隆吉普、江孜紫夏、仲巴帕羊、昂仁桑桑、桑珠孜罗林、萨迦吉定、拉孜强公10个重点乡村旅游示范点。

  同时,为满足广大旅游者的需求,重点对定日县巴松村、吉隆县吉普村现有家庭旅馆厨房、卫生间、下水道等进行了改造升级,努力为游客提供星级旅游体验。

  一系列有效举措的实施,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经济效益。定日县潘多旅馆的德措告诉记者:“现在,旅游业发展得越来越好,我们经营家庭旅馆,每年有5万多元的收入,生活条件也越来越好了。”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