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资讯

关于发展乡村旅游的思考

袁海霞 发布时间:2019-08-14 11:25:00来源: 西藏日报

  西藏乡村旅游资源丰富,但如何发展乡村旅游呢?

  笔者拙见,应注意以下几点:

  要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在推进乡村旅游过程中,要立足全域旅游,牢固树立生态旅游意识,坚持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围绕乡村特色资源和产业发展,扎实推进旅游开发。同时深刻认识到开发的既是乡村又是景区,虽然是村,但是它位于重点生态旅游区,其生态环境是乡村和景区得以长足发展的根本所在。要通过建设生态良好、环境优美、产业兴旺的宜居宜业宜游旅游乡村推进乡村旅游迈向一个新的台阶,通过加强对旅游的开发管理把美丽村庄建设推向更深入。

  要深化乡村特色文化旅游,依托乡村深厚的文化底蕴和丰富的民俗文化资源,将文化和旅游相融合,丰富乡村旅游内涵。通过举办旅游文化节及日常民间民俗活动,重点宣传展示乡村民俗文化和特色资源;通过开办家庭旅游、精品民宿、藏家乐等,从从业人员统一着民族服装,到住宿、饮食文化等,充分展示民族特色之美,深化游客文化体验。

  要坚持旅游发展共建共享,把旅游惠民富民作为乡村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借助当前旅游发展的良好形势,将乡村旅游发展与当前脱贫攻坚工作结合起来,与文明村镇创建活动结合起来,引导当地农牧民共同参与美丽乡村建设。并积极拓宽思路,拓展参与旅游平台,以家庭旅游经营与服务作为主要抓手,引导群众自力更生,通过参与旅游增收致富,共促旅游发展。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