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资讯

续一杯甜茶 享一日悠闲

谢筱纯 德吉桑姆 发布时间:2019-08-14 16:38:00来源: 西藏日报

  周五的清晨,太阳才刚刚露出半个山头,老光明岗琼茶馆里就已是一片熙熙攘攘的场景。有转经路上歇脚的群众,也有穿着冲锋衣提着相机的游客,还有穿着时尚打扮前卫的年轻人。各色人物紧挨着,坐在略显简陋的矮桌边,上面摆着茶杯与零钱。他们的目光追随着服务员手中的茶壶,静候着从茶壶倾倒出来的那一杯醇香甜茶。

  一杯一元,即使是在经济飞速发展的今天,老光明岗琼甜茶馆依然维持着这个价格。没有微信二维码,没有“收款成功”的提示音,只有桌上散落的零钱与服务员拿着大茶壶走动的身影。

  由于没有单独的空桌,我们环顾一周后决定与一位先生拼桌。他看上去五十出头,注意到我们坐在他对面后,他马上将烟熄灭,说:“这里的甜茶很好喝哟!”随即用自己面前的茶壶分别为我们各斟了一杯。我们就这样攀谈了起来。

  这位先生名叫加央,是这里的常客,喜爱甜茶的他已经领略出了一套属于自己的品茶之道。“茶叶的好坏、奶粉的量、锅的大小、熬制的时间都是决定能否煮出一壶好茶的重要因素。”一聊起甜茶,加央先生就打开了话匣子,滔滔不绝起来。他觉得,喝完一杯甜茶,荡在嘴里的余味既不能是酸也不可以是苦,只有这两种味道平衡了才能称得上是一杯上好的甜茶。加央先生还说:“西藏的冬天干燥而寒冷,约上三两好友,早晨在茶馆喝上一杯热乎乎的甜茶,既暖胃又解渴。”

  钟爱甜茶的加央先生也会自己动手在家制作甜茶,尽管制茶技艺略有小成,但总有种美中不足的感觉。在他看来,茶馆吸引他的不仅是美味的甜茶和藏面,更是这种充满烟火气息的氛围。他笑着说:“在茶馆里待上一天,能知道很多事。这里就像是一个信息交易的场所。”加央先生还说,在通信行业还没有现在发达的时候,大家就爱去茶馆,有时候是为了打听有没有新的趣闻,有时候是为了进行商品交易,也有很多时候纯粹是为了打发时间。在甜茶馆里度过一整天,这是所有本地人生活中最幸福的时光之一。

  已至晌午,茶馆里进出的客人依旧络绎不绝,每张桌子上有说有笑。尽管人声嘈杂,茶客们相互交谈都需要大着嗓门儿,但这种环境并没有影响他们的兴致。

  续上一杯又一杯,无意与时间赛跑,充分享受着品茶伴友的闲适。直至傍晚甜茶馆闭门时间,加央先生和其余茶客们才陆陆续续地在服务员的催促下缓缓起身,跚跚离去,并期待着第二天的相见。

  一杯甜茶,一段人生,一城拉萨。包容着本土古老的传统,裹挟着本地人的生活,绵延百年,传承数代。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带你找到西藏拉萨的地道茶馆

    传统的藏式茶馆室内一般都稍显昏暗拥挤,几张沧桑木质桌椅以及每个食客的面前摆着一壶七八十年代风格的热水壶,这几乎就是茶馆的全部行头了。[详细]
  • 别具特色的西藏茶文化

    西藏,本不是茶叶的原产区,直到大唐与吐蕃之间开始了茶马贸易,茶叶正式进入西藏,使西藏人民饮茶日益成风。[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