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资讯

探访西藏扎囊养护段:从人力到机械公路保通总里程超1222公里

贡桑拉姆 发布时间:2019-08-15 09:37: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解说】8月14号,西藏山南国省公路接管组扎囊养护段一工区的养护工人,在国道560线开展路面病害处理工作。记者在现场看到,虽然大小车辆频繁经过的路面尘土四起,但养护工人们始终没有停下手中的工作。

  【同期】西藏山南国省公路接管组公路养护负责人仁增桑布

  它的病害的话主要有破碎板,还有断板,还有错台,还有路面裂缝、路基坍塌,还有边坡坍塌等。

  【解说】当日,扎囊养护段副段长索朗卓嘎也与她的工友们坚守在养护一线。索朗卓嘎从1996年参加工作至今,先后在养护段从事医务、统计、后勤及一线养护等工作,23年来从未离开过公路养护岗位。

  【同期】西藏山南国省公路接管组扎囊养护段副段长索朗卓嘎

  现在的话自己已经热爱这个工作了,(也)坚持了23年。到了夏天(雨季)的话,也没有多少休息日,星期六、星期天几乎都在加班,(冬季)下雪天也一样。

  【解说】索朗卓嘎告诉记者,她出生在山南市贡嘎县东拉乡的一个偏远小山村。在她幼年时,由于村里不通公路,全村民众在出行上吃过许多苦,因此她更加爱惜和养护每一条道路,为民众出行保畅通。

  索朗卓嘎回忆道,在2018年12月,海拔4990米的岗巴拉山被积雪覆盖,交通严重受阻,她和工友们在山顶坚守多日抢通道路,但像这样的经历,她都视为应该面对和付出的本职工作。

  随着设施设备的改善,该养护段养护工作从人力实现机械。目前,养护机械设备共有220台/辆,为道路畅通提供保障。

  【同期】西藏山南国省公路接管组扎囊养护段养护工人  西洛

  如果交通便利了,对国家守卫边疆也好,对民众生活也好,都起到积极影响,自己也特别开心。我们这里有女工人,也有男工人,对我自己而言虽然岁数偏大一些,但是只要我能做的工作,我都会尽自己所能去做好。

  【解说】据悉,扎囊养护段现有干部职工354人,管养国省公路总里程1222.83公里,他们承担着该市乃东区、琼结县、措美县、洛扎县、浪卡子县、贡嘎县、扎囊县等“一区六县”的经济主干线管养工作,成为该养护段交通公路的“守护者”。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