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资讯

嘎鸟:丁嘎热巴的守护者

吴晓聪 王晓莉 发布时间:2019-08-16 10:18:00来源: 西藏日报

  7月26日上午,西藏那曲市比如县丁嘎热巴文艺队在“中国·碌曲第七届锅庄舞”展演中斩获全国二等奖,这对丁嘎热巴的守护者嘎鸟来说,无疑是最好的回报。

  2000年7月,丁嘎村被国家文化部命名为中国民间艺术之乡;2007年,丁嘎热巴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然而,就是这样优秀的传统民间文化曾经一度面临消失。

  嘎鸟,1970年出生于比如县一个普通的农牧民家庭,从小跟随父亲在街头巷尾献艺。耳濡目染下,嘎鸟了解到,父亲在街头巷尾献艺时的舞蹈,是公元1040年,藏传佛教噶举派第二代祖师米拉日巴和热穷巴在原有的民间热巴基础上创作和发展出来的一门独立的舞蹈艺术。

  嘎鸟告诉记者,丁嘎热巴舞既有当地牧民舞蹈的律动,又借鉴了昌都一带热巴铃鼓舞的舞姿,以顺手顺脚的牧民舞蹈动作为基本步法,还吸收了昌都热巴女子手鼓激情豪放的动作,由此形成融汇藏东藏北舞蹈精华的独特风格。这种热巴舞在历史上经历了从民间到寺院,又从寺院回到民间的发展过程。几百年来,丁嘎热巴在丁嘎村农牧民群众的共同努力下不断改进,舞蹈样式和节目日益丰富。

  在父亲的影响下,聪明好学的嘎鸟从小就培养起了对舞蹈的热爱,并表现出异于常人的舞蹈天赋。“我从小就喜欢和村里同龄的孩子在农闲之余,到村里的打麦场跳舞。”嘎鸟说,跳舞的过程中,他不时穿插父亲传授的热巴艺人的舞蹈技巧,丁嘎热巴的艺术基因便深深地烙在嘎鸟的血液里。

  “当时,丁嘎热巴的保护面临着很多的困难。”嘎鸟所承受的压力是常人难以想象的。

  嘎鸟家境并不算富裕,可他却一心一意地投入到丁嘎热巴的传承事业中。“刚开始村里的人们对我的行为很不理解,认为我是不务正业,只知道玩儿。”嘎鸟说,“丁嘎热巴包含了藏族传统文化内涵,体现了藏族人民卓越的歌舞艺术创造才能,反映了藏族文化开放融合的一面,在藏族热巴舞中独树一帜。”

  面对村里人的不解,嘎鸟先从本村老艺人开始组织,学习他们的舞蹈技巧,从点滴做起,细心打磨每一个舞蹈动作,不断摸索丁嘎热巴舞蹈的艺术灵魂。

  嘎鸟刻苦好学,父亲嘴里哼出的每一个调子,唱出的每一个词他都细心听,然后记录在他专门的笔记本上。他还从各处认真学习热巴舞艺术,把每一个细节、每一个动作都记在自己的脑海里,日积月累,功夫不负有心人,他把丁嘎热巴的全套内容都烂熟于心。

  在自己学会的同时,只要一有空他就组织村里的孩子们,练习丁嘎热巴舞,经过多年的努力现在丁嘎热巴从几个人逐步发展成十多人的丁嘎热巴舞蹈队。

  现在,丁嘎热巴得到了有效的保护和传承,舞蹈形式不断丰富,从一度濒临消失的困境到重新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这其中凝结了传承人嘎鸟的心血。

  如今,嘎鸟已经成家立业,他把在上学的两个儿子也带进了丁嘎热巴舞蹈队。在嘎鸟的精心培养下,现在丁嘎村里大部分年轻人都会跳丁嘎热巴舞。

  7月26日的“中国·碌曲第七届锅庄舞”展演,共有来自云南、四川、青海、甘肃和西藏的31支参赛队,其中原生态锅庄队13支、现代锅庄队18支。在原生态锅庄舞展演中,比如县丁嘎热巴文艺队脱颖而出,一举斩获原生态锅庄二等奖(达瓦奖)。

  “我作为丁嘎热巴的第八代传人,在以后的日子里,我将尽我所能有效保护和传承丁嘎热巴这个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不断丰富舞蹈形式,增强表现力,让丁嘎热巴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此次获奖比如县丁嘎热巴文艺队全体队员的心情都非常激动,纷纷表示将继续为传承和发扬丁嘎热巴舞而不懈努力。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