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资讯

西藏日喀则市妇联上半年工 汇聚“她力量” 映红“半边天”

张斌 发布时间:2019-08-20 10:39:00来源: 西藏日报

  俗话说,巾帼不让须眉,妇女能顶半边天。为了给广大妇女群众提供更为广阔的舞台,今年以来,西藏日喀则市妇联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团结带领全市各级妇联组织和广大妇女群众,积极创新工作思路、搭建服务平台、拓展活动内容、加强和改进自身建设,当好妇女群众的“娘家人”和后盾,为建设和谐文明幸福美丽日喀则作出积极努力。

  如今,新女性在新时代的大舞台上翩翩起舞、大展风采,成了日喀则市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强化思想引领,画出最大“同心圆”

  人心齐,泰山移。上半年,日喀则市妇联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教育引导广大妇女群众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努力形成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汇聚最大正能量,筑牢全市各族妇女群众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

  日喀则市各级妇联组织坚持改善民生与凝聚人心同时发力,“富口袋”与“富脑袋”同步推进。今年以来,日喀则市分阶段、分步骤深入县区、乡镇、村(居)、“两新”组织、尼姑寺、学校、社区、示范家长学校、驻村点等,为基层妇联干部和广大妇女群众宣讲党的恩情、富民惠民政策、稳定形势、社会发展变化、民族团结、妇女儿童发展成就、家庭文明新风尚、讲贡献爱家园、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精神、法律知识等“十必讲”。同时,各级妇联组织围绕日喀则市“六城共建”、精神文明建设、民族团结、脱贫攻坚等中心工作,着力加强宣传。

  新媒体时代,日喀则市妇联积极创新,拓展线上和线下“两条战线”、实体和虚拟“两大空间”,开展各类宣讲活动30余次,参与人数达2万人次;加强日喀则市妇联官方微博和“珠峰女性”微信公众号建设,增强了网上妇联阵地的凝聚力、吸引力。

  创新工作理念,当好妇女“娘家人”

  日喀则市妇联紧紧围绕“党建带妇建、妇建促党建”的工作思路,积极创新管理机制、运行模式和服务载体,找准“党政所急、妇女所需、妇联所能”的结合点,不断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班子队伍建设、服务能力建设,以党建工作为抓手,扎实推进妇联组织和妇联工作改革创新,当好广大妇女群众的“娘家人”。

  2019年,日喀则市妇联党组按照全市基层党建工作会议的部署,大力实施“党建珠峰”战略,以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为抓手,全面深入推进市妇联党建工作,层层签订了党建工作目标责任书,制订了《市妇联机关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实施方案》。

  党建带妇建,托起半边天。上半年,日喀则市妇联依托家庭教育活动,开展“弘扬好家风·传承好家训·宣传好家教”活动,继续深化“美丽庭院·干净人家”创建活动,持续开展好寻找“最美家庭”“五好文明家庭”创建活动等,带动良好社会风气形成;发挥妇儿工委办公室和妇联组织的双重优势,加强协调服务能力,推动各级政府落实好主体责任、妇儿工委各成员单位发挥好主导作用,助推妇女儿童工作稳步发展;积极开展走访慰问活动,依托公益组织、爱心团体,实施民生公益项目,切实发挥妇联公益平台作用。

  助力脱贫攻坚,培养致富“巧媳妇”

  脱贫攻坚战已经吹响决战决胜的号角,“娘子军”成为冲锋的重要生力军。

  今年以来,日喀则市妇联主要领导多次带队深入驻村点、结对帮扶点开展调研,了解帮扶户家庭生活情况、致贫原因、脱贫思路、项目需求情况及产业现状,并形成了结对帮扶对象档案、脱贫计划书、调研报告。截至目前,共开展干部结对帮扶、定点帮扶、驻村帮扶活动2次,投入帮扶资金1.2万余元,结对帮扶37户。日喀则市妇联还积极创建妇女小额担保贷款绿色通道,努力把政府对妇女就业创业的优惠政策落到实处。

  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日喀则市妇联充分发挥联系广泛和组织网络到村的优势,实施“巾帼脱贫行动”,培养致富“巧媳妇”。日喀则市积极组织各县(区)妇联申报妇女实用技能培训项目,建立了日喀则市妇联2019年妇女实用技能培训项目库,覆盖15个县(区),共计31个项目。本着“培训一个就业一个”的目标,日喀则市妇联在拉孜、江孜、吉隆等县开展贫困妇女技能培训5期,培训建档立卡贫困妇女105名,总投资31.83万元,有效实现了动员组织妇女、助力脱贫攻坚的有机统一。

  蓄势扬帆,铿锵前行。下一步,日喀则市妇联将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不断创新妇女工作理念,完善妇女维权机制,继续实施“巾帼脱贫行动”,开展好民族团结工作和巾帼志愿服务工作,稳妥有序推进妇联改革,更好地组织动员广大妇女群众在经济社会发展、边防安全巩固、家庭文明风尚等方面发挥“半边天”作用。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