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资讯

中国宋庆龄青少年科技文化交流中心“名师公益讲堂”在京举行

李蕾 胡锦雯 发布时间:2019-12-16 14:19:00来源: 光明网

  12月13日,中国宋庆龄基金会未来讲堂第五讲暨中国宋庆龄青少年科技文化交流中心“名师公益讲堂”在京举行。著名二胡演奏家、教育家,中国宋庆龄基金会理事宋飞,以“走进多姿多彩的胡琴世界”为题,通过极富感染力的二胡演奏向500余名观众展示了中国民族音乐的风采,深入浅出地阐释了中国音乐语言的魅力。

  “音乐有记忆,记录我们过去的生活;音乐可娱乐,释放我们的情感。”宋飞从音乐的起源入题,阐述音乐的特征和形式、音乐与生活、感情不可分割的联系等相关知识。为加深大家对民族音乐的理解,她现场清唱了豫剧《花木兰》,演绎着天津、四川、湖南等方言与音乐的关联,让现场观众感受传统民族音乐所拥有的独特魅力。

  讲座现场,台下的家长们就孩子学习民乐的问题现场提问。宋飞从自己自幼出自兴趣随父学习二胡的经历出发,悉心解答。作为老师,在教学中,宋飞要求学生不仅要练习演奏,更要理解作曲家的思想、作品的风格和内涵,还要广泛地了解民族的历史、文化和艺术。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