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资讯

西藏博物馆改扩建项目复工

王雪 发布时间:2020-03-27 10:24:00来源: 拉萨日报

  3月25日,记者来到西藏自治区“十三五”期间重大公共文化惠民工程——西藏博物馆改扩建项目施工现场,了解到该项目已经开启复工模式,工地上一派繁忙的景象。戴着口罩和安全帽的工人在现场奔忙,运输物资、绑扎钢筋,一切井然有序。

  复工之后,工人的现场管理是防疫工作的重中之重。在施工工地后面是工人的生活区——目前有工人陆续回到工地等待上工,一幢宿舍里居住着已经可以上岗的工人,另一幢则住着居家医学观察期未满的工人。

  施工区入口处设置了健康观察点,体温测量、消毒成为离入场必备的“两道程序”。记者在施工区入口处看到,佩戴安全帽和口罩的工人在完成体温检测及登记后才能进入施工现场。工人杨华3月8日从四川老家来到工地,他告诉记者:“我们来到这里之后都进行了14天的居家医学观察,现在已经结束居家医学观察了,但每天出入都会佩戴口罩,主要是为了自己的安全,也可以让别人放心。”

  复工之前,项目部就通过各种渠道,筹集资金采购了口罩、消毒水、一次性手套、护目镜等防护物资,并在工地设置专门的防疫物资存放室。此外,整个工地也进行了大规模的消杀,特别是生活区域仍然持续保持消杀频率。在工地现场,随处可见防疫知识宣传。

  “从防疫层面讲,工人来拉萨前要填写健康申报卡、签订承诺书,工人到拉萨后,公司派专人将工人接回来进行居家医学观察,监测体温、全面消毒,生活保障等工作我们都做得很详细。”西藏博物馆改扩建项目部党务负责人葛浩告诉记者。

  疫情发生后,西藏博物馆改扩建项目部一边关注疫情防控,一边加紧项目施工。受疫情影响,复工计划有所推迟,尽管现在已经正式复工,但现场大规模的施工尚未完全展开。葛浩介绍道,目前工地上,工人主要在做三方面工作,即小市政、机电安装和老馆改造。

  记者还了解到,目前,工地复工除建设项目本身恢复之外,还受上下游材料供应影响,材料运输不到位,工程进度就会受到影响。葛浩告诉记者:“从工期层面讲,根据现场实际及上下游材料供应情况,我们正积极跟业主协调,优化工期,逐步调整施工计划,把疫情影响降到最小。”

  作为自治区“十三五”重点建设项目,西藏博物馆改扩建项目包括西藏博物馆新建二期及一期博物馆的加固改造,博物馆新建部分地上3层,主要层高为8米,总建筑面积为57869平方米,建成后将成为国内一流博物馆,成为西藏自治区对外会客厅。

  “西藏博物馆改扩建项目是重点工程,我们施工单位中建一局作为央企,对整个项目的防疫和复工工作特别重视。”葛浩说,“我相信在大家的齐心努力下,我们一定能够战胜这场疫情,严格完成今年的改扩建任务。”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