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资讯

文化地标渲染拉萨之“美”

书彬 发布时间:2020-05-11 10:28:00来源: 西藏日报

  文化地标是城市的文化载体,塑造城市的精神,传达城市的魅力。近年来,西藏注重城市内涵式发展,挖掘历史底蕴、发扬城市气韵、涵养现代文明、展现时代风貌,有力推进各类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馆、驻藏大臣衙门旧址陈列馆、根敦群培纪念馆、自然博物馆、牦牛博物馆、自治区青少年宫等陆续建成使用,同时西藏博物馆、西藏艺术馆、西藏非遗博物馆改扩建或动工,这些文化地标在成为人们休闲旅游、涵养精神“打卡”之地的同时,更让拉萨这座古城历史与现代交相辉映、传统与时尚完美融合,在时代的背景下不断赋予城市新的内涵、不断注入城市新的灵魂。

  以艺术关照城市,让历史昭示未来,文化地标建设要弘扬正大气象、传递正能量,传递积极、健康、阳光的审美趣味,不断满足人们对美好城市生活的渴望,体现城市生活中最动人的文化篇章。要突出地域特色、展现文化魅力,让一座座文化地标融入当代生活节奏,成为解开城市丰富文化密码的钥匙,成为传承历史文脉的精神高地。要保持景观完整,与周边相协调,坚持与城市开发大局整体统筹和规划同步,让文化地标不再是孤零零的存在,而是与周围的环境相互协调映衬,形成共同的美丽意境,展现地标应有的魅力和辐射力。要融入日常生活、提升影响力,从生活中汲取精神营养,从生活中绽放生命活力,让城市变得更美好。

  历史滚滚,文脉永续。我们期待着,这一座座文化地标就像浓重的水墨,在城市的宣纸上渲染开一片片美丽的风景,让我们的城市更有厚度和温度。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