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资讯

让阅读成为一种生活方式

孙文娟 发布时间:2020-05-13 10:04:00来源: 西藏日报

  “世界读书日”是一场面向热爱读书人的盛会。新时代人们的阅读习惯发生了转变,近日,记者专访了自治区图书馆馆长次旦普赤,谈一谈公共图书馆所做的相关工作及未来发展目标。

  次旦普赤说,国际阅读学会在一份报告中总结到,阅读能力的高低直接关系到一个国家和民族的未来。朱永新先生在《阅读与中国教育改造》一文中也曾经指出,一个民族的精神,一个民族未来的发展,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这个民族对阅读的热爱程度,因为一个人的精神发育史就是一个人的阅读史。

  “让阅读成为一种生活方式”既是西藏自治区图书馆的口号,也是奋斗目标,读者的阅读习惯也在悄然发生着变化。据统计,2019年,自治区图书馆外借纸质图书1.9万册,线上下载图书11万册,接待到馆读者15万余人次,主站网累计访问量超过200万人次。

  次旦普赤说,近几年,为迎合读者阅读习惯的转变,自治区图书馆在夯实资源、服务内容、服务方式上调整了工作思路,取得实质效果。逐步加大对电子资源的采选比例,目前有电子图书30万余册,电子期刊和报纸3600余种,在线视频2900余部,音频2000余小时,1000小时语音听书资源。有自建地方特色和红色历史文化视频资源及讲座60余部,少数民族译制资源4169小时,完成167函24126叶48598页,总量5.94TB的馆藏珍贵古籍的数字化,开辟“CNKI西藏地方文献服务平台”。

  从服务方式来看,实现了从线下转变成线下线上结合开展,“云阅读”“云互动”已然成为重要服务模式,通过开展线上朗诵、答题、征集读后感、最美读书人评选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实现与网络读者的充分互动,有效扩大公共图书馆服务惠及面,社会效益进一步彰显。

  在平台建设上,目前,有西藏自治区图书馆主站网西藏数字文化网、西藏自治区图书馆微信公众平台官网和藏汉双语朗读小程序,在移动终端实现了文化讯息查询、书目检索、数字资源浏览等藏汉双语公益便民服务。

  为社会公众推介馆藏数字资源已被列入自治区图书馆的重要工作内容。目前,仍有一大部分社会公众对如何利用图书馆数字馆藏资源及数字服务不甚了解,为此,自治区图书馆通过线上线下展览、微信公众平台推送服务等各种方式推介馆藏资源。

  图书馆自动化、网络化、数字化、智慧化是时代发展趋势。次旦普赤说,下一步,图书馆将着手实施西藏公共文化云平台建设,旨在平稳有序搭建全区公共文化网络服务体系,逐步推广有益经验,力争把西藏公共文化云平台打造成为集资源共建共享、管理统筹规范、服务便捷高效、百姓交流互动、服务效能显著提升的全区融合平台,为助推建设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贡献力量,为西藏文化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信息化基础。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阅读滋养心灵 书香浸润古城

    今年以来,因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自治区图书馆研究确定了“闭馆不停服务”的工作方针,拟定了“书香战‘疫’”系列举措,为我区群众居家阅读提供了便捷服务。[详细]
  • 让书香伴随孩子成长

    现已退休的小学原校长奚亚英至今仍记得,朱永新每隔一段时间就来学校开展讲座,推动以阅读为抓手的教育改革。[详细]
  • 书香浸润藏北高原

    目前,色尼区正逐步探索全民阅读、人人阅读,构建书香色尼、文化色尼、文明色尼的新途径、新方法。[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