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资讯

2019年拉萨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掠影:绘时代精神底色 奏凝心聚力和音

裴聪 发布时间:2020-05-22 08:58:0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在过去的一年,围绕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和纪念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这条主线,拉萨市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守正创新,坚持统一思想、凝心聚力,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在推进理论武装、舆论引导、文化建设、文明创建等方面协同发力、亮点频现、成果丰硕,为建设团结美丽健康幸福新拉萨、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了强大精神力量、舆论支持、道德滋养和文化条件。

  凝聚奋进的磅礴力量

  2019年,大事多、喜事多、要事多。拉萨市紧紧围绕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和纪念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主题,整合优势资源,集中优势力量,打好一场又一场重大宣传战役,凝聚起奋进的磅礴力量。

  完成自治区相关庆祝大会、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馆开馆及群众组织、缅怀革命先烈、“升国旗·唱国歌”仪式、文艺演出巡演等任务。开展集中收看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庆祝大会,观众达32万人次,优秀电影展映300余场次。开展“欢度国庆看大剧”“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我和我的祖国”示范巡回报告、“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理论研讨会”等学习研讨活动、举办“励精图治谋跨越、雪域明珠展新颜”拉萨市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成就展等,一系列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厚植了全市人民爱国主义情怀,凝聚了强大的爱国热情。

  理论武装不断深入

  如何通过学习武装头脑、学出成效?拉萨市注重发挥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的学习示范带动作用,制订年度学习计划,将全市各级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统起来,打通理论指导实践的“最后一公里”。

  以专题学习为抓手,围绕习近平总书记相关重要论述,共开展集中学习17次;市委宣传部充分发挥中心组学习秘书职能,全年共制作中心组学习汇编资料8期,共计1120本。邀请区内外专家学者专题讲座8次。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召开后,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发挥“头雁”作用,在第一时间开展集中交流研讨,全市各级各部门迅速掀起了学习全会精神热潮。截至去年12月,全市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共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达2500余场次、5.7万余人次。在深入开展学习、强化理论武装的同时,理论学习中心组还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扎实作风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形成了一大批高质量的调研报告,切实把调研成果体现在工作成效上,真正使调研成果转化为推动拉萨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

  文明建设持续深化

  围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持续开展“文明餐桌”“文明交通”“文明旅游”“文明上网”“文明标兵”五大文明行动,全年开展“道德讲堂”活动930余场次。广泛刊播“讲文明树新风”和“图说我们的价值观”公益广告。深入开展拉萨市第一届文明校园创建,全年共有近10万人次志愿者投入到2.5万余场次各类志愿服务活动中。

  以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契机,持续推进“五有五好”文明村镇创建活动,“五有”阵地已基本覆盖所有乡镇(街道)、村(居)。开展18项“五好”活动2.2万场次,累计参与群众306万人次,引导群众崇尚科学文明,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水平不断提升。

  深入开展“春节、藏历新年、端午等‘我们的节日’”系列活动,制作并长期刊播专题网页。各县区、市(中)直各单位开展“拍摄全家福”、学跳“幸福拉萨规范舞”等群众性系列文化活动5000余场次,参与群众达80余万人次。

  积极组织参加各级典型选树,从群众身边选树一批看得见、摸得着、信得过、学得会的先进典型并大力宣传推广。制定《拉萨市重大先进典型选树、宣传和褒奖激励办法》,让先进典型在政治上有地位、精神上有荣誉、社会上受尊重,积极感染和鼓励广大群众自觉自愿地跟着典型学、跟着榜样干。

  文化自信更加坚定

  围绕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拉萨宣传文化战线着力提升文化软实力,增强精品意识,加强文艺精品创作,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促进文化产业发展,“文化兴市”战略彰显新成效。

  为期1年的拉萨传统歌舞艺术数据库建设项目已基本完成,入库资料时长达148小时。组织成立全市各级业余文艺团体174个,极大缓解了基层文艺供需不足的难题。

  “书香拉萨”有序推进。实施“云图书馆”APP平台项目建设,探索并试点建设“茶馆书屋”、“公园书屋”、学校“书香走廊”、“书法村”等,在全市营造了“学习快乐,读书光荣”的良好氛围。

  引导推出情景剧《我们在一起》、《幸福新时代》、歌曲《魅力雪顿》、歌伴舞《古城新貌》等一大批优秀文艺精品,借助拉萨市第四届民间艺术团文艺调演活动,评选出《幸福啦啦脱贫路》等一批优秀歌舞作品。

  持续推进“首都艺术家拉萨行”活动,17位首都艺术家与拉萨20多位文化工作者,先后开展慰问演出、举办书法笔会、摄影声乐讲座等,促进了京拉两地文艺交往交流交融。西藏牦牛博物馆在南京江宁博物馆成功举办历时两个月的《牦牛走进南京·高原牦牛文化展》,吸引观众2.3万余人。

  成功推出《金城公主》舞台剧,完成2018年拉萨市文化产业专项扶持资金项目的“三核查、两评估”工作,扶持了一批注重挖掘和传承传统民族文化,具有广阔市场前景和良好发展潜力的文化企业。

  与此同时,在市属媒体开辟“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百名百姓话今朝”等专题专栏,坚持对内对外并重开展宣传工作,紧紧围绕重大节点,精心组织重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讲好新时代拉萨故事。一系列活动和宣传报道接地气、聚人气、鼓士气,唱响了礼赞新中国、奋进新时代的昂扬旋律。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