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资讯

西藏自然科学博物馆线上活动:既有趣又涨知识

郑璐 发布时间:2020-06-03 09:52:00来源: 西藏日报


图为西藏自然科学博物馆的科学课程《宇宙三宝》。(西藏自然科学博物馆提供)

  “看啊,这个张牙舞爪、表情诡异,头戴冠状头饰的演员,他扮演的角色就是新冠病毒。当新冠病毒来袭时,朋友们,你们该如何应对呢?”

  西藏自然科学博物馆展览教育部负责人央金措姆向记者讲起了那个有趣的线上科普剧《病毒来袭》。她说,《病毒来袭》结合了当下生活中的热点之一——抗击新冠肺炎,通过艺术手段进行演绎,既可以让孩子们学习科学知识,又能激发他们对科学探究的兴趣。“这是我们科学表演秀的节目之一,除了科普剧,我们还推出了科学秀,在科学实验表演和趣味互动的过程中,通过一些看似魔幻的现象,展示背后蕴含的经典科学原理,如碘钟反应、伯努利定律、万有引力等,让孩子们在观看表演的过程中感受科学魅力。”

  央金措姆介绍说,近日,西藏自然科学博物馆陆续推出科学表演秀、科普实验课、高原精灵展——鸟类三项科普活动,以此助力实施科教兴国和人才强国战略,推动创新型国家的建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高原精灵展——鸟类系列展览,可以让我们认识一些在宗角禄康公园常见的鸟类:棕头鸥、赤麻鸭、斑头雁等。你会发现,当仔细参观了这些可爱的鸟类之后,可以把所学鸟类知识与实际生活所见更好地结合起来,用科学指导生活、服务生活,科学投喂、爱护鸟类。我们还会看到黑颈鹤、藏马鸡、戴胜等珍贵高原鸟类的展示,进一步提升珍爱野生动物、保护生态环境的意识,形成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生活方式。科学课程环节则结合了小学科学课本内容、生活热点,推出《宇宙三宝》《电》《变色游戏》《地表的缓慢变化》等课程,通过探究活动培养大家科学研究的技能和方法,这样,不仅能启发孩子科学探索的精神,还有助于在生活实践中培养科学思维能力和科技创新能力,以科学的精神培养健全的人格,使其受益一生。”

  央金措姆告诉记者,即使在闭馆期间,她们一行同样希望以另一种形式帮助孩子们丰富科学知识,引导他们学习科学探究方法。同时,在潜移默化中养成热爱科学、热爱自然,用科学的方式保护动物、保护生态环境的生活习惯。“我们计划将活动持续开展,并在微信公众号、抖音等平台不断更新更多精彩内容。”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