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资讯

拉萨市精准服务文化产业复工复产:文化领域恢复活力

鹿丽娟 发布时间:2020-06-12 10:09:00来源: 西藏日报

  近年来,拉萨市始终坚持牢牢把握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全面贯彻党和国家的文化方针政策,围绕和服务工作大局,充分发挥文化凝聚人心、鼓舞士气的特殊作用,深化文化体制改革,促进全市各项文化事业全面、健康发展。

  过去的一年,拉萨市文化局、文物局紧紧围绕政府中心工作,在文化阵地上有了新改观;以群众需求为着力点,在群众文化活动上有了新气象;以市场监管为己任,在文化市场上有了新进展;以保护传承为基础,在文化遗产上有了新成绩。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初,拉萨市公共文化服务领域共转移就业农牧民群众314人;拥有文化企业和经营单位2500余家,其中市直属国有文化企业3家,文化产业从业人员达3万余人。

  为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与身体健康,拉萨市文化局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于今年元月26日关停了全市所有公共文化服务设施、文物在建工程项目、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歌舞娱乐场所。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逐步好转,为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做好复工复产和“六稳”“六保”特别是保就业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拉萨市文化局积极协调各级相关部门,加快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为确保复工复产期间疫情防控不放松、不麻痹,拉萨市文化局、文物局采取“领导带队、分片督导,联合执法、快速反馈,上下联动、精准服务”的工作模式,细化文化经营场所复工复产监管工作内容及工作责任,每天分组对辖区复工的经营场所进行巡查,查看复工经营场所主体,对场所卫生清理、消毒杀毒、测量体温、佩戴口罩、防控疫情应急预案等进行督导检查,要求经营者、消费者必须始终绷紧安全弦,强化细化疫情防控措施,做到防控空间无死角,从源头上阻断疫情扩散蔓延。

  同时,要求文化经营场所经营业主严格落实员工体温检测、佩戴口罩、场所设施清洗消毒、保持通风等防疫措施,严格抓好抓实疫情防控和场所各项安全工作。

  当前,全市143家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和127家歌舞娱乐场所已全部复工复产,复工从业人员4666人;8项文物在建工程项目解决了500余名农民工及专业工人就业;各县区发展文化产业解决周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000余人就业。此外,投资4000余万元的大昭寺整体安防、消防、电力提升改造及文物保护工程已于近期陆续开工;为更好保护大昭寺门前距今已有1000多年历史的唐蕃会盟碑等,大昭寺管委会投资600余万元实施的石碑“保护亭”工程,也将于近期建成并投入使用。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非遗,用起来才能活起来

    2020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即将到来,非遗传承保护正由数量型传承保护向质量型活化利用转变,非遗科学保护的新格局正在加速形成。[详细]
  • 西藏山南文艺下乡 舞台搭到家门口

    去年,山南市共开展文艺下乡演出800场次,观众达30万人次。精彩的演出让群众在家门口享受到“文化盛宴”,增强了获得感和幸福感。[详细]
  • 文化浸润成长之路

    日前,拉萨市第三小学的孩子们来到雪堆白技工学校参观学习,在老师的讲解下进入藏文化艺术品背后的世界,领悟藏文化之美,让传统文化浸润孩子们的成长之路。[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