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资讯

“藏家”与“花海”间的幸福路

卢文静 裴聪 格桑伦珠 发布时间:2020-06-18 10:39:00来源: 西藏日报


象雄古堡。


位于波玛村的“德吉藏家”民宿区。


当地村民参加村委会组织的厨师培训。


当地搬迁群众在村里的“德吉藏家”就业。


波玛村村民多吉卓玛修剪自家院子里的花草树木。


“德吉藏家”游客接待中心的夜景。


市民和游客在波玛村过林卡。


即将开张的波玛村集体经济之一波玛村茶馆。


即将在波玛村修建的游乐园效果图。(资料图片)


“象雄美朵”景区总体鸟瞰图。(资料图片)

  巍峨神秘的“象雄古堡”,悄然绽放的“万亩花海”,别具一格的精品林卡……从拉萨出发,沿109国道行驶约半个小时,就来到了位于堆龙河河谷腹地的乃琼街道波玛村。近年来,依托“象雄美朵”“德吉藏家”等文化旅游产业的发展,波玛村这个昔日以农耕放牧为主的僻静小山村,端起了“旅游碗”、吃上了“致富饭”,村民们实现安居乐业的梦想。

  清晨,“象雄美朵”生态旅游文化产业园内,尚未完全绽放的“万亩花海”一派生机勃勃,波玛村4组村民白玛正和乡亲们一起种植树苗,每天180元的工资让他们高兴得合不拢嘴。趁着下一批树苗还没运到,白玛抽空喝了口水,告诉记者:“我家原先有4亩地,但是由于没通水渠和自然条件差等因素,收成很不好,家中还有2个孩子要上学,不能出门打工,生活很贫困。”

  2015年,随着“象雄美朵”生态旅游文化产业园的开工建设,村集体8000余亩土地被征收,白玛家的地也在其中。举家搬迁到波玛村4组的白玛虽然告别了过去的破旧房子,住上安居工程的新房子,可心里还是有些担心,未来的日子该怎么过。

  很快,白玛就发现自己的“好日子”来了。2016年,在监督新房子装修的过程中,丈夫普布次仁学会了装修技术,并组建了自己的装修队,带着村民干起了装修。白玛自己则在村委会的安排下当上河道管护员,每月1500元的工资虽不算高,但由于是在家门口就业,不耽误送孩子上学,再加上空闲时在产业园打短工的收入,白玛非常满意。

  让白玛高兴的事情接二连三。借助自治区“冬游西藏”各项优惠政策的东风,来“象雄美朵”生态旅游文化产业园旅游的游客逐渐增多,以8000余亩土地流转到产业园建设中的波玛村集体经济也水涨船高。2019年,村集体拿出2000余万元为村民进行分红,全村1717人每人分得1万元,而个人土地被征收的4、5组村民每人额外分得1万元。仅分红一项,白玛一家就收入8万元,全年收入将近20万元。

  而对于波玛村党委书记索朗而言,更让他高兴的是,村里的“懒汉”消失了。2015年,“象雄美朵”生态旅游文化产业园开工建设,村委会动员有能力的村民购买挖土机等大型机械设备做好施工建设的准备,并鼓励大家进入园区务工,实现在家门口就业。2019年,全村超过60%的家庭拥有大型机械,全村通过机械、运输增收超过2100万元。

  “村里有劳动能力的村民要么在园区务工,要么在‘德吉藏家’务工,还有的选择自主创业,人人动起来,户户干起来,日子没有过不好的。”说话间,索朗来到了村民旦增多吉家中。

  与“万亩花海”一路之隔,位于产业园区的“德吉藏家”民宿区内,一排排白色藏式房子在绿柳掩映下,若隐若现。“德吉藏家”采用“政府+合作社+专业企业”三位一体的模式运营,一楼是传统藏家民居,二楼是精致的民宿卧房,“家店合一,上下合住”深度体验式民宿实现了村民“居家就业、原地脱贫”的可持续发展。楼上的客房干净整洁,卧具叠放规整,电视、WiFi等一应俱全。夜晚,打开房间的天窗,喝上一杯香甜的酥油茶,从星空大床房走向热闹的篝火晚会,美好的夜晚才刚刚开始……

  在游客接待中心展厅内还有不少当地特产供游客选购,藏香、羊头、玛卡、糌粑等特色产品,从几十元到上百元不等,多数由本村村民生产。旦增多吉说,民宿的日常维护和游客接待均由“德吉藏家”管理,自己不用出去揽客,就能拿到分红。妻子在“德吉藏家”做服务员,夫妻二人闲暇时间还可以到锅庄舞蹈队进行表演,每天收入200元,相当不错。

  “德吉藏家”运营部副经理黄丹介绍说,“德吉藏家”是通过对波玛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房进行提升改造,发展藏家民俗、民宿旅游产业,从而实现易地扶贫搬迁户居家就业、原地脱贫。从2018年5月运营至今,“德吉藏家”已累计实现营业收入450万元,接待游客达到6万人次。“德吉藏家”将运营收入中房租的40%用于易地扶贫搬迁群众分红,仅2019年上半年,旦增多吉就拿到分红7000余元。

  在“德吉藏家”,住藏式民宿、吃藏餐以及多样性的体验民俗活动,带给客人不一样的住宿和旅游体验,因此一批又一批的游客络绎不绝,在前台负责收银工作的嘎玛其美也越来越忙。作为古荣乡易地扶贫搬迁户,其美在“德吉藏家”从服务员做起,现在负责收银,工资也从3000多元涨到了4000元。

  “我还参加了村委会组织的厨师培训,准备自己开个茶馆,或者到村集体即将建成的茶馆当大厨。”在其美看来,政府已经提供了很好的就业和创业平台,只要自己肯动手,日子只会越来越好。

  其美说,“万亩花海”的花儿盛开时,会有更多的游客来这里,她会带着游客们一起点篝火、跳锅庄,到时候她就更忙了。

  花海盛开,篝火明亮。波玛村村民们的日子就像熊熊燃烧的篝火一样,越来越旺,越来越红火,他们正走出一条属于自己的幸福路。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