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资讯

给员工放“虫草假”,这家企业很“温暖”

陈志强 万慧 发布时间:2020-07-09 10:17:00来源: 西藏日报

  每年的5月下旬至6月下旬,西藏昌都市藏家牦牛股份有限公司都会放一个月带薪假,让当地藏族员工上山挖虫草。

  “类乌齐县是昌都第二大虫草产区,对于本地群众来说,挖虫草是一项重要收入。”该公司行政部经理祁小雄介绍,“5月底到6月底是牦牛宰杀淡季,工作任务不重,给员工放带薪假回去挖虫草,既能增加他们的收入,又能让他们感受到公司的关怀。”

  昌都市藏家牦牛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14年9月,专门从事牦牛冷鲜肉和牦牛肉休闲食品加工,是昌都市牦牛产业龙头企业。目前,该公司有本地员工28人,人均月工资3000元。

  在休闲食品生产车间任小组长的巴吉央措,来自滨达乡央宗村。她在公司上班4年了,这次放假,巴吉央措也和丈夫挖虫草去了。去年他们家挖虫草的收入有1万多元。

  “除了挖虫草的1个月假,公司还会放一个月藏历新年带薪假。”祁小雄说。

  对于员工,藏家牦牛公司让大家感受到了“家”的温暖。而对于当地牦牛养殖群众,公司的做法同样有“温度”。

  由于类乌齐的牧民一直沿用自然放养方式养殖牦牛。因此,该县牦牛肉品质好、口感好,深受消费者青睐。

  自养牦牛和收购牦牛,是藏家牦牛公司两大产品来源。“用于生产的牦牛大部分是从合作社收购和群众手中购买。除了宰杀季节,我们以不低于市场价集中收购牦牛外,还向牦牛养殖合作社提供技术服务、实行兜底收购价,保障牧民利益。”祁小雄告诉记者。

  位于类乌齐县岗色乡岗达村的牦牛短期育肥基地,目前由岗色玉湖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运营。2019年,基地向该公司出售育肥牦牛800头,每头牦牛实现增收1100余元,基地年盈利88万元。

  牧民卖牦牛的也不少。滨达乡的阿旺曲丹用皮卡把牦牛运到加工厂,称重之后,他拿到了1万多元。“以前卖牦牛要自己找买家,有时候卖的价钱也不理想。现在,我都是把牛拉到藏家牦牛公司来卖,既省事,价格方面也不会吃亏。”

  记者了解到,今年,类乌齐县牦牛兜底收购价是活牛每公斤32元。按照该公司去年的产能,今年至少要收购4000多头,每头牦牛均价1万余元,又将为牧民增添一笔不小的收入。同时,该公司积极参与精准扶贫,最大限度扶持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致富。2017年,该公司为7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分红35万元,户均5000元;从2018年起,该公司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数量增至170户,户均增收5000元以上。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