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资讯

【藏北故事】其多山岩画,留给后人的珍贵“史料”

唐召明 发布时间:2020-07-15 13:27: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藏北那曲市班戈县其多山洞穴岩画,2013年被国务院列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而这一洞穴岩画曾是我跟随“藏北高原无人区科考团”进行科学考察的地方。

  时间回溯到2001年盛夏,由西藏自治区政府组织的“藏北高原无人区科考团”成立,组委会考虑到我对藏北无人区情况较为熟悉,让我这名记者兼任该团副团长一职。


这是科考人员拍摄扎西岛洞穴口岩画(唐召明2001年6月30日摄)

  7月17日,我们这支由地矿、岩画、动植物、藏药等多学科组成的科考团,驱车来到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咸水湖——纳木错。我们先考察纳木错东岸的扎西岛洞穴岩画,然后再考察纳木错西岸的其多山洞穴岩画。

  其多山和扎西岛岩画,一个在湖的东岸,一个在湖的西岸,均属于新石器时代至唐时期的洞穴岩画。两边岩画都使用棕红色和黑色矿物颜料绘制而成。

  这是其多山洞穴里所描绘的人与动物的岩画图案(唐召明2001年6月30日摄)

  其多山下有一个大洞穴,岩画画面约3米X 2.8米,所绘动物、人物、符号等图像多达250个。其内容十分丰富,系多次绘制而成。这个洞穴岩画内容大都与狩猎有关,且动物图像占据了岩画的主要部分。

  在这一洞穴里,有一幅狩猎野牦牛的画面让我们感受到一种非常具有表现力的特质与画面效果。这幅岩画用简洁的轮廓,勾勒了野牦牛中箭受伤的场面,非常生动逼真。其多山岩画与其他一些凿刻岩画不同,在表现野牦牛中箭受伤的场面时,其多山的涂绘岩画以逼真取胜。这幅野牦牛体大、头小,准确的轮廓与躯体特有表情的渲染,将野牦牛临死前的挣扎表现得十分到位。野牦牛硕大的身躯因受伤而拼命前伸拉直的姿势,甚至能够让人感受到其身体语言所传达出来的咆哮与无助的呻吟声。它充分展示了狩猎者的丰富经验及对动物特性的了解。因为富有经验的猎手懂得,只有射中动物背部,令其脊椎受伤,动物丧失了奔跑能力,才能较为轻易地捕获猎物。

  这是其多山洞穴里描绘狩猎动物的重要岩画(唐召明2001年6月30日摄)

  其多山洞穴另一个追猎场景,则是一头硕大的野牦牛被猎手追杀得一路狂奔,同样有一种惊心动魄的效果。

  对于这里岩画的绘制年代,科考队中的中国岩画网的潘文彬和贡续认为,这应当是西藏岩画中最早的岩画,时间可以追溯至新石器时代。

  在其多山的山腰上,我们还考察了一个宽约4米、高约3米、深2米多的洞穴。这一洞穴里的岩画主要涂绘了鹏鸟、盘羊、马、牦牛、鹿、藏羚羊,另有人物骑马放牧、狩猎,以及枝状植物、藏文字体、佛教建筑等。

  鹏鸟是继狩猎之后,其多山所出现的第二阶段岩画。这是因为后来出现了苯教文化,鸟图像才有可能成为宗教符号中最重要的内容之一。它对于研究西藏的历史和宗教文化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

  我们在考察纳木错湖西岸与东岸的洞穴岩画中,无不沉醉于这里雪山绵延、湖水荡漾,牧歌悠悠、白云飘动的壮丽美景。

  

  这是扎西岛洞穴里所描绘的关于人的岩画图案(唐召明2001年6月30日摄)

  扎西岛是纳木错湖中最大的岛屿,属于岩溶地貌。这里的许多溶洞岩画使用赭红色颜料,描绘了远古人类狩猎畜牧、征战演练、踏歌起舞、杀牲祭祀等场景。其画面生动有趣,让人感受到一股强烈的生活气息在溶洞里荡漾。

  其多山岩画与扎西岛岩画的不同之处在于大多使用黑色颜料,更多地描绘狩猎场景。这些画面中,不论牦牛、鹿和藏羚羊,大都身上中箭,从中似乎能够体会到作画者捕获到野物时的喜悦之情。

  西藏岩画是原始人类族群有意识而成规模凿刻或涂绘在岩石上的图像,属于人类早期的文化活动。

  据介绍,西藏发现的岩画点已达60余处,计5000余幅画面,分布在西藏的14个县境内。而这些岩画又大多集中在藏北西部和北部,以及雅鲁藏布江中上游的地区。

  这是科考人员在对其多山岩画进行考察(唐召明2001年6月30日摄)

  据科技工作者介绍,西藏岩画的发生及发展主要在新石器晚期至吐蕃王朝时期之间,在西藏考古年代大致属于早期金属时代。藏北岩画属于我国北方草原游牧民族阳刚、强悍、古朴、雄浑的岩画体系,同时又表现出十分鲜明而独特的地域特征。

  西藏岩画是世界岩画中的一颗耀眼珍宝。它是藏族乃至世界考古学、民族学、宗教学,以及美术学和美学史、文化史等研究的第一手资料。可以说,其多山洞穴岩画生动而形象地记录了古代族群生产、繁衍、祭祀等场面,为后人留下了极为珍贵的图像“史料”。(中国西藏网 文、图/唐召明)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藏北故事】神奇的藏北岩画

    洛桑扎西认为,车辆岩画的年代上限可以大致推断为距今3000年,下限可推断为距今1400年,即相当于西藏考古年代学分期中的“早期金属时期”。[详细]
  • 民族文化让“城市名片”亮了

    近日,来自青海省玉树市的200多名演职人员来到北京,参加央视大型城市文化旅游品牌竞演节目《魅力中国城》第二季城市竞演,也把一场兼容山水自然风光与厚重康巴文化的“饕餮盛宴”带到了大家面前。[详细]
  • 西藏中部古代岩画获新史料

    记者31日从西藏自治区文物保护研究所(以下简称西藏文研所)获悉,西藏中部地区古代孜孜荣岩画有了最新考古研究结果。西藏自治区文物保护研究所近日披露,西藏拉萨孜孜荣村发现一处时跨新石器时代、早期金属时代、吐蕃王朝以后三个...[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