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资讯

中国美术馆脱贫攻坚美术作品展在北京开展

郑璐 发布时间:2020-08-21 17:00:0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近日,由中国美术馆主办的“以美扶智——中国美术馆脱贫攻坚美术作品展”在北京开展,进一步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以美启迪智慧、以美扶持地方文化发展。

  据了解,此次展览将持续到10月11日,展出了70年来艺术家们表现脱贫致富、生产建设、教育医疗、扶贫救灾、抗疫与复工等主题的550余件(套)作品,其中大部分为中国美术馆馆藏作品,同时还收集了西藏自治区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的优秀作品。董希文的油画《千年土地翻了身》采用写实主义绘画语言,表现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西藏获得解放,雪域高原从此翻开了历史新篇章。吴为山的雕塑《孔繁森》以“写意雕塑”的方式,通过对孔繁森人物造型与精神境界刻画的精妙,塑造了这位优秀共产党员在茫茫雪域高原走访基层、与群众交流的形象。

  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介绍说:“此次展览选展了部分来自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贫困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相关作品,还囊括特邀的一批表现脱贫攻坚、抗疫与复工题材的绘画、雕塑、书法、篆刻、摄影的最新创作作品,力图多角度呈现脱贫攻坚历史进程,全面展示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全国上下团结一致,共同在脱贫攻坚之路上不懈奋斗的实践与成就。此次展出的作品以各具特色、各显神采的艺术形象歌颂、弘扬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在脱贫攻坚中涌现出的人物、事迹、风貌与精神。这些作品源自生活,生机勃勃,是现实性与艺术性的有机结合,更是美术家们以大美化育大众的历史见证。”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