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资讯

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指明前进方向

孙少龙 曹典 发布时间:2020-09-01 09:17:00来源: 新华网

  “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是做好西藏工作的根本遵循,必须长期坚持、全面落实。”

  在日前召开的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审时度势、把握全局,为新时代西藏工作实现更大发展进一步指明了方向。各地干部群众一致表示,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推动新时代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

  在西藏大学中国藏学研究所,十多名研究人员围坐在电视机前收看了座谈会报道后,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讲话中指出了深入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以及西藏地方和祖国关系史教育的重要性,非常符合西藏实际,具有很强指导性。”西藏大学中国藏学研究所教授次旦扎西说。

  今年57岁的次旦扎西长期致力于汉藏关系史教学和研究。据他介绍,目前西藏大学已将民族团结教育等内容编入教材,将“西藏自古以来就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思想贯穿教学和科研的始终,还设有汉藏关系史、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等研究方向。

  大学的使命在于培养人才,西藏的发展,同样离不开一支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人才队伍。

  “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要培养更多理工农医等紧缺人才,这正是我们下一步应该努力的方向。”半年多来,西藏大学西藏经济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图登克珠扎根西藏农牧区开展调研,广大农牧区对人才,特别是医疗、农牧业、文化旅游服务等领域专业技能型实用人才的缺失让他感触颇深。

  据图登克珠介绍,目前,西藏大学正加大对建筑、通讯、医学等领域人才的培养力度,同时推进高原科学技术和优秀民族文化两大学科群建设,为西藏发展培养更多专业技能型实用人才。

  西藏的发展,离不开涉藏工作重点省的通力协作,携手并进。

  在各族干部群众的不懈努力下,今年2月,位于甘肃省武威市的天祝藏族自治县正式退出贫困县序列,历史性地摆脱了绝对贫困。

  “总书记强调要在巩固脱贫成果方面下更大功夫,这点我们有信心。”天祝藏族自治县县委书记李鹏说,脱贫过程中当地群众的精神状态发生了喜人的变化,从“要我脱贫”变成了“我要脱贫”,群众脱贫的内生动力足了,扶贫干部们开展起工作也更有劲儿了。

  李鹏介绍,下一步,天祝县将继续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兜底保障、生态扶贫等工作,同时扎实做好防返贫工作,一手抓产业、一手抓就业,持续增加农牧民群众收入。

  四川省阿坝州州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高立新说,根据总书记提出的“全面加强各级领导班子、干部人才队伍、基层组织建设”的要求,阿坝州将通过“阿坝英才计划”引进高素质人才,以山区、牧区为主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力争今年内基本消除“软乡弱村”。

  拉萨市有“北京路”,日喀则市有“上海路”……在西藏,一条条以兄弟省市命名的道路,见证着西藏人民对各援藏兄弟省市的浓浓深情。

  “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的召开,让我们援藏干部深受鼓舞。”上海市第九批援藏干部人才领队、日喀则市市委副书记孟文海说,上海援藏已有25年历史,积累了宝贵的经验,下一步将围绕“文旅先导、三产融合、乡村振兴、智慧赋能”的工作主线,推动援藏工作升级加力。

  “每一次西藏工作座谈会都充分体现时代特征,蕴含着党中央对西藏形势的最新判断,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在西藏工作、生活了35年的西藏自治区党委党史研究室主任汪德军目睹了西藏发生的巨大变化,见证了西藏所取得的举世瞩目的历史性成就。

  “有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作指引,加上西藏各族人民和各兄弟省市的共同努力,一定能够建成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汪德军说。(记者孙少龙、曹典、白少波、陈尚才、李键、肖林、白丽萍、陈爱平)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