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资讯

三色班玛——红色先行

赵婧茹 发布时间:2020-09-02 08:57: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文化旅行确实是条路子,我们果洛各地也大多都在发展格萨尔文化旅游。可千篇一律的东西无法吸引人呀!我们只能另寻出路。这不,从中共党史记载中我们挖掘出红军翻越本地雪山、与本地藏族群众一段鱼水情的历史。于是,我们就将红色定为班玛的基本色,另外两色分别为绿色和金色:绿色代表班玛独特的自然资源优势,本地产的藏雪茶经检测零污染;金色则是本地原始的颜色,代表深厚的藏文化、底蕴。”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班玛县的县委书记夏吾杰向记者自信地介绍道。

  日前,记者一行来到班玛红军沟纪念馆参观。在当地政府大力发展红色旅游下,该纪念馆已经成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进入纪念馆,红军长征路经果洛班玛地区的路线图、还原藏族群众与红军交流交往的塑像以及反映当地藏族群众支持红军的绘画展现在眼前。相关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到,红军途径班玛地区时力所能及地帮助当地困难群众,不拿群众一针一线,这种精神给当地藏族群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于是藏族群众积极充当红军向导、为红军提供食宿,一首民族团结之歌就此谱写。

  近年来,班玛县大力发展红色旅游,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民族团结示范基地为亮点,打造以红色旅游带动当地绿色产业和金色文旅的发展,形成了独具特色的“班玛经验”,成为全国各县市学习的成功案例。(中国西藏网 记者/赵婧茹)


图为班玛红军沟纪念馆 摄影:赵婧茹


图为还原藏族群众与红军握手的塑像 摄影:赵婧茹


图为红军长征路经青海果洛班玛地区路线图 摄影:赵婧茹


图为当地寺院、群众为红军提供帮助的故事 摄影:赵婧茹


图为还原红军与当地藏族群众交往交流的绘画 摄影:赵婧茹


图为纪念馆内展示的出自《邓小平文选》中的一句话 摄影:赵婧茹


图为上海警备区捐赠给班玛的中共“一大”纪念船 摄影:赵婧茹


图为班玛红军亭 摄影:赵婧茹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