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资讯

西藏日报评论:充分认识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的重大意义

发布时间:2020-09-07 09:53:00来源: 西藏日报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我国发展的内部条件和外部环境正在发生深刻复杂变化,西藏工作也呈现出新的阶段性特征。8月28日至29日,中央召开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西藏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对西藏各族干部群众的特殊关爱,充分彰显了西藏工作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的重要战略地位。

  要深刻理解和把握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的历史定位。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是在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在望、即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历史时刻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战略和全局高度考量、谋划推进新时代西藏工作、擘画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美好蓝图的一次重要会议,是习近平总书记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亲自谋划、亲自主持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是党的西藏工作历史上又一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对推进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要深刻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瞻远瞩、高屋建瓴,审时度势、把握大局,深刻分析当前西藏工作面临的新形势,系统阐述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和做好西藏工作的指导思想,明确提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西藏工作的目标任务、方针政策、战略举措,为新时代西藏工作擘画了新的蓝图,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理论性、指导性,是一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芒的纲领性文献,为西藏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注入了强大动力。

  要深刻理解和把握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党的十八大以来,西藏工作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发生深刻变化,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刻把握西藏工作的规律,总结党领导人民治藏稳藏兴藏的成功经验,明确提出“十个必须”,形成了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实现了我们党西藏工作理论与实践新的飞跃,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做好西藏工作的纲和魂、指针和标尺,必须长期坚持、全面落实。

  要深情感恩总书记和党中央的特殊关爱。党中央历来高度重视西藏工作、深切关怀西藏人民,改革开放以来先后召开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在每个关键历史节点都对西藏工作进行研究谋划,每一次都根据现实情况作出重大决策部署。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西藏工作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的战略地位提升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总书记亲自为西藏工作把舵定向、谋篇布局,多次就西藏工作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批示,亲自部署召开两次西藏工作座谈会指方向、明方略,亲自指导制定一系列特殊优惠政策、规划一系列重大项目,帮助西藏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各项事业取得全方位进步、历史性成就。高原儿女深切感怀总书记厚爱如山、情深似海,深切感怀党中央特殊关怀、惠泽高原,深切感怀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的英明指引和成功实践,深切感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无比优越。

  风雨兼程铸辉煌,扬帆起航谱华章。以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胜利召开为标志,西藏迎来了前所未有、千载难逢的宝贵机遇。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切实把总书记和党中央的特殊关爱转化为做好新时代西藏工作的强大动力,奋力谱写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西藏篇章。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