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资讯

拉萨市尼木县首届吞弥藏香文化旅游节开幕

发布时间:2020-09-22 10:39:0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9月21日,拉萨市尼木县首届吞弥藏香文化旅游节正式拉开帷幕。此次文化旅游节推出了文化传承体验游、美丽乡村休闲游、峡谷生态观光游、藏香药浴康养游等特色旅游项目,并设置藏香传承制作体验、陶艺DIY体验、航天蔬菜采摘、大型篝火锅庄晚会和温泉、美食、林卡、房车等休闲体验活动,让更多人看到尼木的美。

  9月21日,随着欢快的舞蹈,以“一炷香 一脉承”为主题的拉萨市尼木县首届吞弥藏香文化旅游节正式拉开帷幕。本次藏香文化旅游节以“以文促旅 以旅彰文”为目的,旨在推进雅鲁藏布江尼木大峡谷生态田园景观建设,打造“拉北环线游”精品旅游线路,全方位、多角度对外宣传推介尼木自然及人文风光,吸引更多的游客来此观光旅游。

  此次文化旅游节推出文化传承体验游、美丽乡村休闲游等特色旅游项目,并设置藏香传承制作体验、陶艺DIY体验、航天蔬菜采摘、大型篝火锅庄晚会和温泉、美食、林卡、房车等休闲体验活动。

  活动内容集文化展示、旅游推介、贸易交流、藏香传承为一体,大力推广和展示以尼木“水磨藏香”为中心的璀璨历史文化和本土优秀民间技艺。

  尼木县首届吞弥藏香文化旅游节组委会工作人员表示,此次文化旅游节在促进尼木旅游业快速发展的同时,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大力推进文化生产力,增强文化创造力,提高文化凝聚力,不断推动尼木文化、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大发展和大繁荣。

  同时,记者了解到,尼木县吞巴镇作为吞弥·桑布扎的故乡,又具有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因此,尼木县成为了西藏最大的手工藏香生产地,所产“水磨藏香”被公认为藏香的根,其藏香生产的历史最为悠久。

  相传,真正的藏香是由吐蕃七贤之一的吞弥·桑布扎于公元7世纪前后发明。据资料记载,吞弥·桑布扎利用吞曲河得天独厚的水势和丰富的水力资源,因地制宜发明了纯木质藏香加工机械——水磨,并且毫无保留地将制香技术传授给尼木县的父老乡亲。

  “我们村很多人家都会制作藏香,今天的这场活动让更多的人认识了我们的藏香,我希望可以利用祖辈传下来的手艺,制作出更好的藏香,走上致富路。”吞巴村一名村民高兴地说。

  如今,潺潺的吞曲河畔,村庄安宁祥和,传承千年技艺的藏香散发出悠悠香气在这里世代萦绕。河边300多座水磨自然分布,以水为天然动力磨制藏香原材料。(记者 次吉)

  新闻+2020堆龙玉妥文化旅游节开幕

  (记者 赵梦茹)9月19日,由中共堆龙德庆区委员会、堆龙德庆区人民政府主办的“药王故里 藏戏之乡 生态堆龙”2020堆龙玉妥文化旅游节在堆龙德庆区象雄美朵文化旅游小镇正式开幕。

  本届“药王故里 藏戏之乡 生态堆龙”2020堆龙玉妥文化旅游节以象雄文化等内容进行融合,打造堆龙德庆区极具传承性、创新性、文化性的首届大型生态文化旅游节活动。

  此次开幕式表演以幸福堆龙、扎西德勒、堆龙礼赞等三个篇章为节目主题,将藏戏表演融入舞蹈与歌声中,为观众呈现了《鼓韵新生》《我在拉萨等你》《恩重如山》等藏式歌舞,打造了一场文化视听盛宴。

  随着以格萨尔王传为主题的大型马术表演情景剧进入尾声后,2020堆龙玉妥文化旅游节正式开启,此次文化旅游节不仅成功向世界展示了堆龙丰富灿烂的文化传承,促进了堆龙德庆区旅游转型新升级、区域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更是为打造堆龙生态文化特色旅游品牌提供了新尝试、新思路。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