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资讯

最爱高原“荷”香

蒲霞 发布时间:2020-09-22 13:57:00来源: 西藏日报

  20年前,儿时的闺蜜随父母去遥远的新疆前,做了一幅“荷”的画送给我,她是个才女,那惟妙惟肖的荷寄语了她对我的思念和祝福;小时候上学的路上路过一个堰塘,满池荷映衬着青山绿水,让寂静的大山更添神秘与恬静;在拉萨,经常到高原荷花培育基地,欣赏那一池荷的美好……

  习惯在周五下班时,到池塘边,看一株株荷花挺立,姿态各异,有的含苞待放、有的张开了两三瓣、有的全部盛开,一朵朵花恰似害羞的处子,也如含笑的少女,还有的是热情奔放的女子,满池透着清新、流着秀美、淌着绚丽。守着一池美景,一周的辛劳和疲惫瞬间消失殆尽,离开时,带走的只有满心欢喜与宁静。

  偶一日,得知看荷花最好的时间是日出至上午11时,这个时段阳光不太强烈,花形舒展优美、花色鲜艳娇嫩,便经常在周末送完孩子上学后到池塘边静候花开,还能看到荷叶上的露珠,色泽清新至极,偶有蜻蜓掠过,便是一幅动静结合的极美画卷。等女儿放假,一定让她穿上心仪的汉服,在荷塘边打卡,留下最美的回忆。

  几年前写过一篇关于荷的文章,赏荷时也会禁不住拍些照片发至朋友圈,便会收到朋友们的吐槽,批评说这是“莲”不是“荷”,憋得我这个“强迫症”硬是花了大心思专门研究“荷”与“莲”的区别,终于得知原来那一池美丽是荷花与睡莲的合体。记得上次那篇文章中写道,与“荷花”相比,我更愿意称之为“荷”,认为花的娇羞、妩媚、妖冶显然不能与荷的幽雅、轻柔、高洁相媲美。时光流逝,对荷的爱不减,对美的欣赏与追求未变。

  一直只顾欣赏荷花的美丽,却忘了它的香,有一次,女儿问我,妈妈,荷花香吗?我说不知道呢,因为不能靠得太近。后来去的次数多了,在早上或晚上能闻到淡淡的清香,才恍然大悟,应该是香的,只是没有玫瑰那般浓郁、没有茉莉那般清幽、没有百合那般沁香……要不,怎么会有“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头”呢?

  雪顿节放假,和成都来的哥哥一同前往赏花,他无法理解我见到花的欣喜像极了一个孩子,说成都赏荷花的地方那么多,川大望江校区双荷池、华西坝荷花池、望江楼公园、杜甫草堂、三圣乡荷塘月色、彭州蜀水荷乡、金堂白果镇回龙湾、邛崃高埂荷塘观光园、新都桂湖公园、双流公兴镇、三道堰水乡古镇、郫县望丛祠、崇州桤泉荷花基地……说起成都赏荷花的地方,哥哥如数家珍,滔滔不绝。但他却不知道,我就喜欢拉萨柳梧新区高原荷花培育基地那为数不多的荷花,正如我对雪域高原二十年如一日的热爱。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