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资讯

民族团结从娃娃抓起

巴桑旺姆 发布时间:2020-10-27 10:27:00来源: 西藏日报

  “西藏工作的着眼点和着力点是什么?”

  “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

  “‘五个认同’是什么?”

  “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

  ……

  日前,错那县麻麻门巴民族乡完小开展的民族团结进步主题活动,在师生中产生强烈反响。

  十月的错那,秋高气爽,风景如画。10月13日上午,错那县麻麻门巴民族乡完小内响起了嘹亮的国歌声,全校师生身着节日盛装整齐排列在学校篮球场上,参加升旗仪式。

  为了让师生深刻认识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的重要性,该校决定以知识竞赛的方式,表达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热爱。

  升旗仪式结束后,知识竞赛拉开了帷幕。

  “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歌是?我国的国旗是?”

  还没等副校长索曲念完题目,台下学生已经开始抢答起来:“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歌是《义勇军进行曲》,我国的国旗是五星红旗。”

  “学校经常开展爱国主义教育,这些知识我们早就会了。”该校四年级一班学生尼玛高兴地告诉记者。

  一直以来,麻麻门巴民族乡完小以爱国主义教育工作开展得好而闻名。知识竞赛活动中,校长边巴次仁用身边的故事给师生讲述了新旧西藏的巨大变化。“旧西藏,大家住的是‘地窝子’,只有官家老爷才有房子住。现在,大家住的楼房比过去官家老爷的还好,这些,大家可以从学校宣传栏上的照片清楚看到。没有共产党就没有社会主义新西藏,我们一定要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边巴次仁绘声绘色地宣讲,赢得台下阵阵掌声。

  “校长经常给我们讲爱国主义故事,教育我们铭记历史,铭记为西藏和平解放、改革、发展作出贡献的所有英雄。作为小学生,我们一定要懂得感恩,感恩历史、感恩英雄。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民族团结,像珍视自己的生命一样珍视民族团结,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加强民族团结,建设美丽西藏。这样我们的家乡才会更美丽,祖国才会更强大。”听了边巴次仁的宣讲,该校四年级一班学生扎西激动地说。

  下午的比赛是内务整理和体育活动,首先进行的是低年级学生穿衣叠被比赛。当教师“开始”口令发出后,学生们拿出看家本领,三两下就把校服整整齐齐地穿在身上,少先队员还系上了红领巾。叠被子活动更是精彩。为了开展好活动,前不久学校还专门邀请移民局官兵到学校给学生作了示范内务整理。比赛开始,学生拿起教师故意弄乱的被子,整齐摊开,然后慢慢叠起,方方正正如“豆腐”。

  接下来是高年级学生开展的男生投篮比赛和女生跳绳比赛。罚球线投篮比赛共有12名学生参与,每人投球十次,投进最多者获胜,六年级的群培以十投八中赢得了冠军。跳绳比赛以规定时间内跳得最多次数者获胜,五年级的央央拿下冠军。

  开心愉快的活动很快就结束了,但“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的思想却深深扎根在师生的心里。“我们很少开展说教活动,主要以趣味活动为主。通过寓教于乐,教育师生自觉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活动结束时,边巴次仁向记者介绍道。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