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资讯

这里就是“香巴拉”

刘培国 发布时间:2020-10-27 10:38:00来源: 西藏日报

  出拉萨,沿拉萨河溯流而上,过达孜、墨竹工卡县,直上米拉山。米拉山太大,是整体隆起的,山势是急遽攀升的,这种隆起的急遽有效地阻截了来自北方的寒流,从米拉山的荒凉就可以看出。公路要完成上升、翻越,于是我看到了广袤辽远、一片单调土黄色的米拉山上,逦迆着一溜长长的、细细的浅色,如同喷气机在浩瀚的天际上划过的一缕细烟,那就是我们的青藏线。

  翻过米拉山,海拔在几十公里距离内又骤然下降千米,雅鲁藏布江五大支流之一的尼洋河从峡谷汩汩流出,一路向东奔腾跳跃而去。由于米拉山的阻挡,这里从此不见北方干燥寒流的踪影,一任北上的印度洋暖湿气流氤氲、滋润着藏东南的每一寸山水,造就了藏东南的秀丽景色。山势巍峨,植被却茂密,人的呼吸是那么舒畅,身上的每一个毛孔都立即感到了湿润。

  公路一直顺着尼洋河的岸边前行,一路驶过工布江达、百巴,车子与尼洋河一起到达林芝八一镇。

  当晚,我与《中国文化报》的三位游客合租到波密藏族小伙子旺堆的越野车,决定次日去80公里外的鲁朗。

  车子开出八一镇,公路两侧的树木渐渐繁茂起来,至最繁密处,树冠遮天避日,路面上见不到一点阳光,车子穿行在绿荫形成的隧道里。随着山势抬升,树隙间望出去,这才发现山下的尼洋河早已不是奔腾跳跃的样子,变成了好几公里宽的网状漫滩,一派温顺柔弱的模样。宽阔的漫滩上,看不见裸露的砾石和泥沙,有的只是碧绿的草甸、苍翠的灌木和极富装饰性的柳树。柳树并无散乱的枝杈,一律粗粗壮壮的一截树桩,在树桩顶端有绿色的树冠突然炸开成球状,它们往往七八棵一溜,沿着一条河道或一道浅湾一字排开,漫滩里就自然地摆开无数类似的条阵。仔细看去,那草甸上,树荫下,有棕红色的马与花色的奶牛在悠闲地吃草。在河床的对面,是两座植被浓密的大山,山上白云笼罩,云雾几乎要坠落河谷的样子。这是天堂的前庭吗?这种只有在江南才可一见的景色,竟然出现在高海拔的西藏。我开始嚷着叫旺堆停车拍照。

  旺堆告诉我,尼洋河从米拉山一路300公里流到这里,在那个两山相偎的山谷附近与雅鲁藏布江汇合,如果去喇嘛岭寺,就能看到两江汇合处。

  我们继续前行,天开始下雨。车子一阵阵在云幔里钻进钻出。在到达海拔4702米的色季拉山垭口前,我们整个在云雾中行进。及至山顶,我们稍事停留,却只能看见近处的玛尼石堆和经幡,四周一片白色茫茫。色季拉山属念青唐古拉山脉,是尼洋河流域与帕龙藏布江的分水岭,色季拉最出名的便是那满山满眼的杜鹃花了。每年初夏,从山脚到山顶依次开放,进入6月份,整座山上的杜鹃花全部绽放,黄色、白色、紫色、大红、浅红、粉红等,形形色色,千姿百态,气势浩大,形成花的山,花的海,气势极为浩瀚壮观、世界罕有。色季拉山的杜鹃花面积大,品种多。全世界的杜鹃花约有850种,我国约有460种,其中西藏170种,占世界杜鹃花品种的五分之一。据权威消息,林芝色季拉山区域里,海拔2900米至5300米范围内,以直线距离测算,密布的杜鹃花面积达1000多平方公里,品种达25个之多。无奈时过境迁,又云雾弥漫,就让那花海花潮藏匿在我的向往中吧!

  林芝有句口头谚:“一山显四季,十里不同天”,上车没走几步,除了山谷林隙还有云雾逗留,所有开阔处竟然瞬间豁然开朗、云开雾散,停车跑向路边,朝山下望去,这一惊非小,但见两山夹峙的层层林海的底部,出现一片狭长的高原草甸,在满目青黛中呈现惹眼的草绿、嫩绿,草甸带的下部,溪流涓涓,泉水潺潺,藏族民众的村寨星罗棋布,约有十来户人家,有小桥流水,缕缕饮烟。整齐划一的草坪,有如人工整治一般。极具林区特色的木篱笆纵横错落。牛羊在篱笆间的草地上悠闲地吃草。谷底的云雾时聚时散,与林海、田畴构成一幅幅梦幻般的图画。真是一幅恬静优美、田园牧歌式的山居图!

  鲁朗,藏语龙王谷的意思,在长约15公里、平均宽度只有1公里的狭长草甸带中,溪流蜿蜒、泉水潺潺,两侧林海丛莽,一片生机盎然,这么美好的所在,连龙王也要长期驻足、不肯离开,真所谓“到了工布鲁朗,忘了自己家乡”。说话之间,旺堆把车子开进了鲁朗牧场。这里就是我们在山上眺望到的峡谷草甸,现在身临其境了,再有新来的游客从高处俯视我们,我们也成了风景之一了。

  一条河流从牧场穿过,虽算不上大河滔滔,却也决不是溪流潺潺,水流不大却也湍急,就有了一先一后两座吊桥,吊桥由绳索牵引,铺大块的木板,走上去晃动不止,别有一番情趣。过了吊桥,河谷里有大片的草地,草地上有漂亮的杉树、澄清的水泡子、无处落脚的湿地、藏族群众的木板房、茂盛的灌木丛。在绿色屏障一样的山跟前,徜徉着几匹枣红色的骏马,它们无拘无束地吃草、嬉戏。一大群藏香猪浩浩荡荡地在草地上拱首而过,它们全身乌黑多毛,嘴巴硕长,四肢健壮灵活,行动迅捷,像一个个运动不止的机器。我在草地里尽情地跑来跑去,拍马,拍猪,拍流水,拍灌木,拍流云,拍漫向林海、向山的高处发展的草甸。累了就在草地上打一个盹,渴了就在溪水边掬水而饮,没有尘世的烦恼,没有冗繁的思考,没有人间的纷扰,耳畔只有飞鸟叽啾、云水天籁,心头只有自然皈依、一草一木皆神灵。这不就是天堂?这不就是仙境?天堂在鲁朗也在我的心里,仙境在鲁朗也在我的心里。

  离开鲁朗的时候,我从一个藏族群众的摊子上买了很多干松茸,这里的松茸又大又香,一定不亚于普罗旺斯的松露,这一定是天堂给诚实、憨厚、爽直的藏族兄弟的赐予,那股浓郁的说不清道不明的神密气息和味道,那种超出其它任何菌类植物的特有功效,只有在天堂里才能找到……的确,这里就是“香巴拉”,这里就是天堂。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驻村随感

    在海拔4300米的小村子,我的驻村生活开始了,天宽地大,人善羊多,大自然美好的像一面镜子,把心灵擦拭得干干净净,它不允许一点灰尘覆在上面。[详细]
  • 让知识春风载梦远航

    2015年以来,昌都察雅县累计向859名学生兑现“中铝·格桑花”基金146.27万元,兑现区市县困难大学生资助资金1081.716万元。[详细]
  • 民族团结从娃娃抓起

    日前,错那县麻麻门巴民族乡完小开展的民族团结进步主题活动,在师生中产生强烈反响。[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