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资讯

文旅融合发展新路子助力脱贫攻坚

发布时间:2020-11-05 08:55:00来源: 拉萨晚报

  2015年,西藏文创园区成立。园区依托西藏深厚独特的传统文化底蕴,以项目建设为载体,将西藏民族建筑、民族音乐、民族歌舞、民族服饰、生活风俗、民间故事进行全面集中展示,以特色文化和优惠政策吸引企业入驻。成立以来,园区以《文成公主》藏文化大型史诗剧项目为核心,逐步探索出了文旅产业融合发展新路子,助力精准脱贫。日前,西藏文创园区管委会主任洛桑尼玛围绕文旅融合助推脱贫这一主题,带我们一起感受文创园的脱贫成果。

  同心苑社区是文创园区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现入住易地扶贫搬迁户为224户903人。自2018年4月搬迁以来,社区通过开办夜校提升搬迁群众文化水平,对搬迁群众进行厨师、驾驶员、编织等就业技能培训,实现搬迁群众就业339人。

  问:为了让这些搬迁群众尽快融入新生活,文创园区采取了哪些措施?

  洛桑尼玛:刚开始搬迁进来,其实我们也有很多担心,毕竟是从牧区搬到城市。他们过去有些放牧、有些务农,所以搬到城市肯定有些岗位对不上。我们首先考虑的就是产业和就业,我们抓住这两个突破口,先稳住、后致富。

  问:提供了哪些就业岗位,能为我们举个例子吗?

  洛桑尼玛:我们有好几个就业渠道。第一就是《文成公主》实景剧场,这里解决了将近40个就业岗位。搬迁群众白天去工地务工,晚上到剧场当演员,两个小时的演出就能挣得额外收入;第二就是在市政公司就业,以保洁岗位为主。

  问:群众搬迁已经入住两年了,他们的精神面貌和生活状态都有什么样的改变?

  洛桑尼玛:精神面貌和生活状态已经发生了本质的改变。一位牧民几年间变成一个城市的工人,从单纯放牧到多元化就业,他们通过自己的技能解决就业,通过自己的劳务实现创收。

  比如说同心苑文化旅游农民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19年,投资1440万元,合作社主要目的就是解决就业。目前,合作社一共有58人就业,就业的主要方向是因为家里有老人小孩需要照顾,既要管家、又需要收入的这部分人。

  问:合作社生产的产品销售渠道有哪些?

  洛桑尼玛:我们目前销售渠道有8个点,一个是依托文成公主、金城公主的旅游景点来对外销售。我们在拉萨市区租赁了一个门面,也在对外销售,在我们文创园区门口也有一个门面;第二个渠道是自治区、拉萨市和社区组织的各种展销活动,比如说藏博会、雪顿节、净土产品展销、西藏脱贫攻坚产业成果展,通过参与这些活动来销售我们的产品。下一步,我们打算把这些产品进行线上线下同步销售,目前和拉萨净土公司、人民网开始对接。

  问:主任,同心苑这边还组建了一个文艺队,这个能为我们介绍一下吗?

  洛桑尼玛:这个文艺队一共有20个成员,都是我们搬迁点的群众组成的,他们平时在务工之余积极参与排练,每逢一些重大节日,他们就会参与演出。演出的主要内容是把党的方针政策融入准备的节目,主要是体现农牧民搬迁过来以后享受到好政策、过上了好生活的喜悦感,不仅是物质生活,精神生活也丰富了起来。

  文艺队也是属于合作社,这支宣传队伍主要是依靠文创园区的一些资源,大家也都是参与剧场演出,拿着双工资。同时,为了支持文艺队发展,园区安排了5万元的工作经费进行帮扶。平时,他们也会接一些商业演出来获得收入。

  问:刚刚你说到《文成公主》,今年这个剧目的演出情况如何?我们在“以剧养民”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洛桑尼玛:我们今年是6月1日开始演出的,观看人数严格按照疫情防控需要进行控制的。《文成公主》参与演出的一共八百多人,95%都是我们当地老百姓。我们这个剧场,不光是养人,而且牲畜都养,慈觉林的牛、羊、狗在剧目演出中也能为老百姓带来每年不低于40万元的收入。除了参与《文成公主》剧目的演出,还有近80人通过保洁、保安等后勤岗位解决了就业。

  问:大家的积极性高吗?

  洛桑尼玛:积极性挺高的,因为现在他们明白干得多挣得多。

  问:除了参与剧目演出,剧场周边的商铺比如说藏院风情街是如何带动就业的?

  洛桑尼玛:现在入驻到藏院风情街企业已经有100多家了,涵盖咖啡馆、文创行业、书吧、餐饮等各行各业,老百姓可以在这些企业实现就业,就业渠道很广。

  问:下一步文创园区如何巩固脱贫成果?

  洛桑尼玛:今年是脱贫攻坚的决胜之年,西藏文创园区紧盯脱贫目标任务,工作主要重心将从稳得住转变为能致富。第一就是要继续把产业做大做强;第二是有针对性和实效性地加强就业培训;第三要把持续跟进老百姓的思想教育工作,坚持“管肚子”与“管脑子”并重;第四是要做好社区管理工作,切实解决老百姓的后顾之忧。(拉萨融媒讯 凃琼整理)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