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资讯

让儿时的风筝梦越飞越高

黄志武 发布时间:2020-11-06 10:30:00来源: 西藏日报

  在慈觉林的极地众创空间内,次珍与格央正在工作室里策划着一个新项目。在不大的工作室里,每个角落都整齐地摆放着以藏式风筝为原型的文创产品,这些凸显西藏文化的创意产品,让次珍与格央乐在其中。

  大学毕业后,次珍成为了一名基层公务员。然而,这个让旁人羡慕的工作并没有束缚住她向往自由和想要探索美好未来的心。“我跟格央结缘于2017年,对我来说,风筝是我儿时的一个记忆,我把这个创业的想法告诉了格央,没想到她也对传统的风筝特别感兴趣。”次珍告诉记者,在一次机缘巧合之下,她认识了同样热爱西藏风筝文化的格央,于是两人一拍即合,双双辞职,开始寻找创业项目。

  出于对西藏风筝文化的喜爱,在充分调研考察后,次珍与格央决定以西藏风筝为切入点,通过文创产品传播推广西藏悠久的风筝文化。于是,两人合伙注册成立了西藏诺措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开始了真正意义上的创业。

  万事开头难,从决定以风筝为原型,做文创产品开始,次珍与格央“跑断了腿、磨破了脚”。她们到处寻找做风筝的人,搜集了几乎所有的书籍资料,深入挖掘风筝历史文化,潜心研究制作技艺。

  2013年,在一次由自治区群艺馆举办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展览上,她们结识到了公司第一位合作伙伴达瓦。达瓦家中五颜六色的风筝总能让她们感受到儿时的悠闲意趣,从此,两位创业者一有空,就经常到达瓦家里请教做风筝的技巧。“除了老一辈的手工艺人之外,很多人已经不会做风筝了,甚至很多小孩不知道传统西藏风筝的样子。西藏风筝是非物质文化遗产,我们不仅要保护它,还要把它传承下去,让更多人知道。”次珍告诉记者,当一张张平淡无奇的白纸通过自己的巧手变成一张张花纹精致的藏式风筝时,内心充满了成就感。

  今年,次珍跟格央带着公司的特色产品唐卡风筝,以及一系列以藏式风筝为主题的丝巾、领带、礼帽、项链、车挂等文创产品参加了“拉萨巧手”商品大赛、西藏文创园区创新创业暨文创设计大赛等各级各类创新创业大赛,并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市场的认可,进一步激发了次珍和格央的文化创意热情。“如今都在提倡‘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我们公司从初创到现在得到了很多人的帮助,无论是慈觉林园区管委会给我们提供免费办公场所,还是在寻找风筝手艺人的过程中得到各位手工匠人的帮助,以及社会各界对非遗文化的重视和保护,都让我们感动不已。相信有这么多人的帮助与支持,我们的创业之路会越走越平坦,我们的风筝梦也会越飞越高。”说起未来的打算,两位姑娘信心满满。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