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资讯

解析岩画中的牦牛文化

发布时间:2020-11-19 09:09:00来源: 拉萨日报

  岩画是古人在岩石上对日常生活的磨刻图画,不仅是珍贵的文化遗产,也是人们探寻古人文化踪迹的重要依据。11月16日,公益性学术讲座《青藏岩画的牦牛图像分析》在西藏牦牛博物馆举办,邀请了考古界著名学者、四川大学中国藏学研究所教授李永宪对岩画中的牦牛进行了一堂生动形象的“解剖课”。

  在青藏岩画中最有特色的就是牦牛岩画。记者在西藏牦牛博物馆看到,由阿里地区日土县群众捐赠的牦牛岩画牦牛图像清晰可见,运用凿刻制作手法创作的牦牛形象栩栩如生,有的形体浑圆饱满,有的强悍威猛。

  在讲座上,李永宪通过对青南岩画上牦牛的比较分析,进一步指出了岩画文化中反映出的牦牛与社会文化,为在场牦牛文化研究及爱好者上了一堂内涵丰富的牦牛文化课。

  “我们作为牦牛文化的研究人员,此前也是对青藏高原的牦牛演化做了一个调查,今天李永宪老师从一个考古的角度去分析讲解牦牛文化,并将青藏高原的牦牛和鹿的演化分析得非常全面,对我们的工作帮助很大。”西藏牦牛博物馆研究人员次仁多吉告诉记者。

  据了解,西藏牦牛博物馆内馆藏有青藏牦牛岩画2块,其中保存完整的一块是国家一级保护文物。“西藏牦牛博物馆每年都会举办类似的讲座,主要是想通过博物馆这个平台,更好地发挥博物馆的社会教育功能。同时,也希望通过开展这样的讲座,给馆内的工作人员一次业务提升的机会。”西藏牦牛博物馆社会教育部主任扎西平措介绍道。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