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资讯

【藏北故事】科考发现藏药“宝库”

发布时间:2020-11-27 08:48: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2001年盛夏,我跟随“藏北无人区科学考察团”来到班戈县保吉乡娘日贡溶洞进行科学考察。在这个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大溶洞里,科考人员格桑顿珠惊喜地发现了大量可入藏药、用于治疗胃病等病症的海水石。

  这是西藏藏医学院教师格桑顿珠在班戈县保吉乡娘日贡溶洞考察中,发现了可入藏药的海水石(唐召明2001年摄)

  格桑顿珠是西藏藏医学院(现改为西藏藏医药大学)教师,一位在藏医学颇有建树的专家。此次科考,他在藏北无人区共发现数十种动植物和矿物的藏药材,并进行深入研究。

  后来,格桑顿珠撰写和编辑出版了《藏药植物学》《藏药冶炼学》《藏药药理学》等藏医学著作,并成为第三批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这与他当年的科考调研密不可分。

  根据藏医药理论,玛瑙、琥珀等40多种珍贵矿石均可入药。此次科考发现,藏药中95%以上的珍贵矿石药物在藏北西部的申扎、尼玛和双湖三县(区)都有分布。方解石、文石、铜矿石、锌矿石和金矿石等48种普通矿石药物,在藏北西部的班戈、申扎、尼玛和双湖四县(区)也有分布。

  此外,藏北西部还分布着大量可入藏药的常用黛赫石、赤石脂、针铁矿、正长石、炉甘石、五骨髓、青石棉、阳起石、龙骨石、胆石、雄黄、雌黄、石墨、钟乳石等丰富多彩的天然矿物及治疗寒病的精盐、助消化的大青盐、调节胃功能的芒硝、速养伤口的硼砂、治疗腹胀和疼痛的碱花等。


这是西藏藏医学院教师格桑顿珠(前右)在班戈县保吉乡娘日贡溶洞考察(唐召明2001年摄)

  格桑顿珠说,我们前几天考察的荣玛温泉是由石灰和寒水石所组成。在此泉水泡澡对治疗胃病、寒病、关节炎、黄水病、皮肤病、骨折等病症有明显疗效。

  藏北高原温泉,由于水含矿物质的不同,故功能也各不相同。如尼玛县的底燃温泉,是由煤与方解石合成的温泉,它能治疗胃病、唾液过多症、痛风、黄水病等顽固性疾病。尼玛县晋措麦和文部温泉是由石灰与方解石所组成,并伴有少量硫磺,它能治疗痛风、黄水病等疾病。

  格桑顿珠告诉我,自然温泉就相当于配好药方的药浴池,不同的药浴池治疗不同的疾病。

  这让我想起自己曾在文部温泉泡澡一事。这是一个海拔4516米高的温泉,泉眼在半山坡上。此温泉在当地有口皆碑,说它对胃病、风湿、皮肤病十分有效。

  这个泉眼如碗口般大小,水温在45至50摄氏度之间。当地群众在泉水流淌的下面挖了两个坑,一大一小,用碎石块围着,分为男女两池。

  泡澡前村民们告诉我,泡温泉很有讲究。如第一次下水是十分钟,第二次则是十五分钟,第三次就是二十分钟,这样一点点地增加,直到你所能承受浸泡的最长时间。然后开始一次减五分钟,最后减到第一次泡的时间为止。

  据说,这样泡上一周,一年都不会感冒。但泡澡时间不宜太长,不然会容易出现晕厥、丢三拉四、爱忘事等现象。

  记得我那次泡完澡后,先是感觉大脑突然“断电”,一片空白。后来连自己的眼镜也不知哪里去了,找来找去却发现眼镜就架在鼻子上。离开时,还有些头晕,走起路来双腿发软,头重脚轻。尤其是晚上又吐又泄,持续了好几天。

  这次我向格桑顿珠当面请教。他也说,在此温泉泡澡不宜太久,如出现一点症状属于正常现象。

  他还说,我们此次科考所发现的溶洞和温泉的方解石、寒水石是平常藏药里广泛入药、且功效极好的天然矿物之一。经合理加工配药能止泻,对涎水过多症及中暑症均有一定疗效。

  而这些沉淀形成的碳酸钙物,在藏北西部的娘日贡东溶洞、“电站温泉”和甲岗山温泉、文部温泉和荣玛温泉、扎琼鄂玛温泉都有很大的储量,有着良好的藏药开发前景。

  在双湖特别区(现改为双湖县)北措折乡附近的一个山坡上,格桑顿珠拿着从地表上捡起一块还未完全发育成熟的玛瑙告诉我,此玛瑙除可以作为日常生活中的装饰品外,还可制成藏药,能够治疗颅内血管不通所引起的顽固性头痛和脑出血等疾病,且具有显著疗效。

  在历史的长河里,藏医学与中医学、古印度医学、古阿拉伯医学并称为“四大传统医学体系”,现已有3000多年的悠久历史。它是藏族人民防病治病的智慧结晶,与中医及其他民族医学共同构成了中国传统医药的伟大宝库。

  藏医学与中医学最大不同之处在于大量的金属矿物也可入药,藏药比中药多了一项药物原料。

  根据藏医理论,金子味苦,入药可以去毒;银可止脓血;铜可退烧;铁可治疗眼疾、水肿;绿松石可治肝、肺发热;珍珠可治脑病等。矿物入药乍听起来有些不可思议,其实是有科学依据的。

  据格桑顿珠介绍,许多名贵的藏药里,均含有金、银、汞、铜等金属。它们的制作过程要好几个月,加工的过程本身就是一个不断进行化学反应的过程。通过化合、分解等反应进行去毒、提取有效物质后才能治疗疾病,且藏药有一药治多病的效果。

  如把金、银、汞、铜等金属经过合理加工入药后,可以治疗许多疾病。如自然纯金,可用于金属中毒等疾病的治疗及用于抗衰老;金矿石,可用于排黄水、通络、解毒的治疗;银矿石,可用于肺脓、排黄水、肝病、中暑等治疗;自然铜,可用于排黄水、通络、解毒及对脑病、骨折、内外伤等的治疗;琥珀,可用于视觉模糊,眼睛翳障等的治疗……

  这是西藏昌都地区利民藏药厂工人正在生产藏药。该藏药厂曾被人事部和国家医药管理局授予全国医药系统先进单位称号(唐召明1998年摄)

  近年来,传统藏医药在我国改革开放中得到了更快发展,被越来越多的人们所熟知。它现在已开始走出国门,走向世界,成为祖国医学宝库中的一颗璀璨明珠。(中国西藏网 文、图/唐召明)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