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资讯

浅析小学语文教学中“以读为本”的重要性

发布时间:2020-12-24 09:42:00来源: 西藏日报

  语文教学的首要任务,就是培养学生的语言感知能力。著名教育家叶圣陶先生强调:“读,在语文教学中是足以培养学生语言感知的一项主要手段和实践。”读是学习语文的一扇窗口,可以收到“不待解说,自知其义”的效果,可以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还可以激发学生学习的主动性、积极性。读,可以帮助学生积累语言材料,理解课文,陶冶情感。因此,在语文教学中要体现以读为本的思想,提高学生读书能力,培养良好读书习惯。

  一、以境诱读,激发兴趣

  小学生多是形象直观的思维,因此需要借助多种手段创设情境、渲染氛围,帮助他们走进文本,体会文中人物或作者的内心世界,从而引发学生读文的情感,激发学生阅读的兴趣,引领学生感悟文本的语言。如教学《浅水洼里的小鱼》一课时,先要求学生仔细地阅读课文,读后让学生自演文中的小男孩“不停地在每个水洼前弯下腰去,捡起里面的小鱼,用力地把它们扔回大海”的故事情节,体会小男孩保护动物、珍惜生命的情感。学生的表演淋漓尽致、活灵活现、惟妙惟肖。在这样的学习氛围中,学生的积极性被激发,情感得以交流,个性得到张扬,自主、实践、活动成为课堂教学的主旋律,课堂教学轻松活泼,学生学得扎扎实实。

  二、注重范读,感染学生

  小学生的阅读水平毕竟是有限的,教师应根据学生掌握的情况,有重点、有目的地给予点拨、引导,引导他们细细品味好词佳句的绝妙之处,揣摩布局谋篇、立意构思的独到之处,深入探究领悟作者所表达的思想感情。教师要通过声情并茂的范读,使学生产生感情、激发兴趣。如:《卖火柴的小女孩》是篇感人肺腑、催人泪下的童话故事,大家都非常同情这个卖火柴的可怜的小女孩,但如果认为全文都只有深沉、压抑的感情的话,那是不全面也不深入的。文章的第二部分,写小女孩先后四次擦着了火柴,在她的面前出现了美好的幻象,使她感到温暖、快乐、幸福,在朗读时语速应稍快,音调稍高,充满惊奇和喜悦。当幻象消失时,小女孩又回到孤苦伶仃、又冷又饿的现实中,这时语速应稍慢,音调应稍低,感情是失望、悲哀、痛苦的。教师正确、深入地理解了作品,在朗读和听读中,师生就会与小女孩一起快乐、一同悲哀。又如:“盼望着,盼望着,东风来了,春天的脚步近了。”“盼望”一词反复出现,表达了作者对春天的期盼之情,均应重读,“近”字重读,突出春天临近大地时给人带来的亲切感。

  三、以读启悟,读通学透

  阅读不能停留在自悟上,要积极引导学生咀嚼文字或动脑筋,养成揣摩比较的习惯。自古以来便有“读书百遍,其义自见”一说,“读”才能让学生更好地领略文章意境,感知作者情感。教学应该在“读”上下工夫,充分发掘“读”的重要性。新课标指出,在教育的基础上让学生掌握并巩固读、听、说、写等基本能力,进而培养学生的综合应用能力。因此,在语文阅读教学阶段,不能只停留在让学生掌握文章大意之上,要对学生进行系统性的阅读指导,让学生掌握阅读技巧。精读作为阅读教学的第二步,是让学生通过抓住关键词句来了解文章内容,并掌握正确的阅读技巧,从而提升阅读效率。同时,教师要注重引导学生了解文章结构,分析作者为什么安排这样的情节,并将所要探求的问题一一列举出来,这也正是分析、理解思路的具体表现。由于课文的思想内容是通过学生自读悟出来的,所以这只是初步的感知文本而非揣摩。这时就需要感悟文字内蕴,体会文字所表达的情感。学生在“读”中悟,重在一个“巧”字,也可以说成是适时的引导。毕竟学生的感知力有差异,教师要根据学生的实际学习情况加以指导和点拨,让学生揣摩文本布局、品味佳句好词,在领悟文章所表达的思想情感的同时感悟作者立意的独到之处。而教师的点拨要以学生的领悟为基点。

  四、熟读积累,厚积薄发

  巴金曾说:“读多了,读熟了,常常可以顺口背出来,也就慢慢地体会到他们的长处,也就慢慢地摸到文章的调子。”可见,熟读是储备语言材料,培养语感,发展语言能力的一个不可或缺的环节。

  “读书百遍,其义自见”和“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强调的就是要多读、熟读、多积累。为了丰富学生语言积累,新课标明确规定小学阶段背诵优秀诗文不少于150篇,古诗词80首,以此把语言积累落到实处。教学中教师要鼓励学生多读多背,扎扎实实地促进学生语言文字的不断积累。如《桂林山水》一课,文章词句优美,是学生进行语言积累的好范例,就要给学生尽可能多的时间和机会让他们默读、朗读,通过多读让学生理解、品味、生情,达到熟读,最后背诵下来。

  总之,小学语文教学必须“以读为本”,在朗读中强化理解,在理解的基础上加强朗读。只有这样,才能使学生的朗读能力得到不断提高,从而获得良好的学习效果,提高学生的语文水平。

  (作者单位:拉萨市林周县苏州小学)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