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资讯

德西拉措:我们的“辛苦指数”换来孩子们的“幸福指数”

发布时间:2021-01-12 09:21:00来源: 西藏日报


图为寒假期间,德西拉措给福利院孩子辅导作业。记者 桑邓旺姆 摄

  编者按:

  2021年自治区两会召开在即。过去的一年,自治区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肩负神圣使命,心系国事民生,深入走访调研,听取群众意见建议,为“十三五”圆满收官、“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履职尽责。今日起,本报开设“代表委员履职故事”栏目,走近代表委员,追寻他们的履职足迹,倾听他们的履职心声。

  2020年1月,在政协第十一届西藏自治区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德西拉措带来了一份关于解决孤儿大学毕业生就业问题的提案,引起了强烈反响。

  同年,针对孤儿大学生、建档立卡贫困户大学生和残疾大学生就业问题,昌都市民政局联合市人社局设立了民政专干,帮助100多名符合条件的大学毕业生实现了就业。10月,第一份3500元的工资交到了他们手中,试用期过后工资将提高至每月5000元。

  向巴次措、次旦卓玛、斯朗巴珍……一个个从昌都市儿童福利院出来的孩子找到了工作,实现了就业。“看到孩子们能独立了,我感到很欣慰。”德西拉措笑着说。

  德西拉措,昌都市第二儿童福利院院长,今年45岁的她,从事社会福利保障工作将近21年。2000年5月,昌都第一个儿童福利院成立伊始,当时在察雅县吉塘镇小学担任汉语文教师的德西拉措了解此事后,立即报名参加了考试,成为第一批儿童福利院的职工。

  打饭盛菜、打扫卫生、收拾屋子……德西拉措从一个全能型生活老师一路走来,更能体会孤儿的不易,成为院长后,她为儿童谋福利的脚步从未停歇。

  “因为工作的特殊性,节假日干部职工都得上班。因此,我经常跟他们说‘我们的辛苦指数能换来孩子的幸福指数’,渐渐地大家的抱怨明显变少了。”德西拉措说。

  福利院的发展一直是社会关注的话题,多年来,在各级各部门的重视下,福利院内配备了洗衣房、游乐园、图书馆、舞蹈室等设施设备,宿舍里安装了空调和水暖,孩子们的生活条件越来越好了。

  除了生活条件的改善,孩子的精神世界也同样得到了重视和丰富。去年,德西拉措利用福利院的设施设备,直观地让孩子们了解中华民族传统节日的由来,教育他们感恩现在的幸福生活。

  新春佳节,福利院的孩子和干部职工欢聚一堂,表演不同形式的歌舞,大家欢声笑语,其乐融融;

  “3·28”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集体观看新旧西藏对比影片,让孩子们从小了解到西藏的发展变化离不开党和国家的大力支持,离不开全国各族人民的无私援助;

  “六一”国际儿童节,福利院组织工作人员采购蛋糕和零食,在食堂给孩子们过节,让他们感受到福利院大家庭的温暖;

  ……

  今年,德西拉措早早把提案准备好了,她告诉记者:“今年提案的内容涉及福利院工作人员的福利待遇问题,由于岗位的特殊性,大家无法考取相应职称,工资待遇得不到提高。作为社会福利界的代表,我要为大家关心的问题积极建言献策。”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