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资讯

数字赋能 文旅产业加速智慧化

发布时间:2021-02-02 09:52:00来源: 西海都市报

  “云”直播、“云”看展、“云”旅游等文化和旅游线上服务,让更多人享受到数字文旅发展的便利。今年,青海省将不断丰富智慧旅游产品,促进文旅产业融合发展。

  从一部手机游景区到线上看展览、线上看非遗,数字化发展为青海文旅转型升级增添新动力。在青海省部分景区,“云”旅游、沉浸式游乐项目等技术的应用,让游客在消费、旅游中获得更有品质的体验。

  随着春节临近,“视频直播家乡年青海非遗线上播”活动启动,河湟剪纸、乐都区九曲黄河灯会、洪水火龙舞、高庙社火,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土族纳顿节等与年文化相关的国家级、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纷纷亮相“云端”,为省内外观众展示青海优秀传统文化。

  记者从省文化和旅游厅了解到,目前,我省文旅系统全面建成一主四辅的全省数字文旅大网络,实现“一朵云”(文旅云)、一张网(文旅物联网)、一中心(数字文旅大数据中心)的文旅资源全覆盖。

  在青海数字文旅发展中,青海省将利用互联网技术和互联网思维,以技术创新和模式创新,破解产业发展难题,推动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打造数字化、体验式、交互式平台,加大数字文旅消费产品和公共服务有效供给,推进“互联网+监管”,加强旅游安全监测和线上投诉处理,优化发展环境,满足青海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需求。

  随着5G的发展,青海文旅行业还将大数据、VR、无人机、移动互联与文化旅游资源创新融合,提升重点旅游景区的数字化、智能化水平,不断丰富智慧旅游产品,满足游客虚拟旅游产品需求。同时,青海省将拓宽文化资源、数据资源,丰富博物馆、文化馆、图书馆等公共服务数据,将更多文旅资源转化成文化和旅游产品,助力文旅产业升级。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领略藏北风情 挖掘文旅资源

    1月17日,由两位那曲籍学者班觉和顿珠拉杰合著的《走近那曲》新书发布会在拉萨举行。班觉与顿珠拉杰希望外界对那曲有一个较为直观的了解,也为那曲市打造文化旅游产品提供一个可靠参考。[详细]
  • 青海西宁:文旅力量助力市民幸福迎新年

    活动启动以来,数千组家庭参与进来,通过体育健身、文化传承、研学教育等亲子互动,触摸西宁温度,感知生活在西宁的幸福。[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