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资讯

草原上的“文明”担当——记全国文明村镇措美县哲古镇卓德村

发布时间:2021-02-02 10:24:00来源: 西藏日报

  走进西藏山南市措美县哲古镇卓德村,四下是干净整洁的水泥路、错落有致的藏家小院、成群结队的牛羊……家家户户的屋顶上迎风飘扬的五星红旗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格外鲜艳。

  卓德村平均海拔4600米,属纯牧业村。全村下辖2个村民小组,只有75户不足350人,是措美县面积最小、人数最少的行政村,2020年卓德村被中央文明委表彰为第六届全国文明村镇。

  谁能想到,曾经的卓德村,在陡峭的山腰建设的房屋似“鸽子笼”,低矮窄小,街道拥挤脏乱,生产、生活不便,村民抱怨连连。

  从“满眼脏”到“一眼净”,卓德村在创建文明乡村上下了一番苦功。

  过去,卓德村村民认为只要把家里卫生搞好就行,至于外面是否有垃圾,就事不关己了。要建设文明乡村首当其冲是要改变群众思想观念,为了让群众了解更多的卫生健康知识,村“两委”班子、驻村工作队和“双联户”户长,一起想办法、出主意,研究制订了村规民约48条。

  卓德村还创新开展了“三看三比”活动。一看一比谁家室内整洁明亮;二看二比谁家门前巷道、水渠干净卫生;三看三比谁家衣着整洁。

  同时,每年度开展“评差奖优”活动,全面提高了村民的环保意识。

  卓德村还结合“四讲四爱”群众教育实践活动,教育引导牧区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弘扬文明风尚,崇尚科学、改变陋习,逐步养成科学、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争做讲文明爱生活的坚定践行者。

  村民纷纷在自家屋顶悬挂起五星红旗,以表达对党和政府的感激之情。每家每户更是遵循传统,把自己的小家打扫得干干净净,整理得井然有序。他们相信,干净的居家环境,能帮助预防、远离疾病瘟疫。

  “过去我们村子又脏又乱,路上到处都是垃圾、塑料袋,现在村庄变美了,村民个人卫生也搞起来了,村民穿着得体、干净,养成了良好的卫生习惯,没有人乱扔垃圾,更不会随地大小便了。”村民卓玛骄傲地说。

  党的惠民政策助力乡村变美,在党的惠民政策的支持下,2006年,全区开始实施农牧民安居工程。卓德村家家户户住上了安居房。村里新修了水泥路,安装了太阳能路灯,修建了垃圾填埋点,安装了垃圾箱……

  安居工程实施后,卓德村建设逐步向集约化、规范化的轨道迈进。以前低矮破旧的平房变成了漂亮的二层小楼;通路了,去泽当只要1个多小时;通水了,带来了清洁和便利;通电了,村里的夜晚更加明亮;通网了,随时都能跟亲朋好友视频通话,不出门也能知晓天下事。卓德村的人居环境变好了,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也日渐增强了。

  “现在村里水、电、路、网都通了,幼儿园、小学、卫生室等基础设施一应俱全,环境也比以前更加干净了。”村民旦增欧珠说。

  卓德村,民风淳朴、村容整洁,村务财务公开,邻里和谐、乡风文明。“群众的事情群众办,全村的工作全村干”已成为这里的常态,全村呈现出一片社会稳定、人民和谐、安居乐业的景象。

  如今的卓德村,正发生着日新月异的变化,群众的生活水平蒸蒸日上,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在这里齐头并进。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