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资讯

援助西藏发展基金会第九批驻昌木普村工作队 打通文化惠民最后“一公里”

发布时间:2021-02-10 09:11:00来源: 西藏日报

  寒冬午后的暖阳,给大地以和煦的拥抱。干了一上午农活的西藏日喀则南木林县昌木普村的村民们,结伴来到田间地头跳起了舞,一片欢声笑语中,大家其乐融融地开启了一天中最轻松惬意的时刻。

  “以前看着邻村人跳广场舞,我们特别羡慕,没想到这么快我们村里也有了自己的文化场所。等广场完全建成后,周围几个自然村的村民都可以来这里玩,比现在田埂的空地大多了。跳跳舞、唱唱歌、聊聊天,就能把干农活的疲惫都赶跑了,多好呀。”村民朴实的话语,道出了大家对民族团结广场的期盼,也道出了民族团结广场的建设宗旨。

  随着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农牧民群众对精神文化生活的需求也越来越高,他们越来越希望自己也能站在家门口的舞台,抖擞精神,愉悦身心。但受场地限制,目前昌木普四个自然村的全体村民很难全部聚集在一处共同参与集体活动。今年的村运动会上,一些互动性强的集体项目也因此取消了。

  民之所望,政之所向。援助西藏发展基金会第九批驻昌木普村工作队,想百姓之所想,解百姓之所难,经与村“两委”商议并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后决定,将原村口废墟重新规划改建成村民活动中心广场。今年昌木普村被评为南木林县“民族团结试点村”,驻村工作队将中心广场命名为民族团结广场,并纳入村文明创建规划,通过文化广场建设工程促进城乡公共服务均等化。

  驻村工作队首批筹措近三万元用于支出租用机械及建设材料,并利用好岁末在外打工者返村季组织义务投劳加快建设进度。力求通过基层文化广场工程项目的实施,把文化活动阵地建到群众身边,调动群众积极参与当下的家园建设和未来的文化生活中。

  民族团结广场占地面积1850平方米,目前已完成前期路面平整工作,后期还将重点打造广场硬化和绿化。切实把文化广场工程建设成服务惠民、发展为民、文化乐民的民心工程、幸福工程,为全村社会、经济、文化的发展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同时也为风景秀美的昌木普村将来发展农家乐、村经济合作社等相关项目,为了更好地响应“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定位奠定良好基础。

  一年来,援助西藏发展基金会第九批驻昌木普村工作队推进村图书馆、综合文化站、文化广场等一系列惠民文化建设,为多角乡各行政村农家书屋捐赠价值近13万元的各类图书近5000册。立足群众需求,以发展群众文化体育为主体,开展群众性文化体育活动,四个自然村多次开展球类、赛马、拔河、舞蹈等趣味运动会,进一步推动全民健身活动的广泛开展。

  一系列文化活动的普及推广,切实推进基层精神文明建设,为村民相互沟通、化解矛盾、消除分歧、传递社会正能量搭建了载体和平台。驻昌木普村第九批工作队队长充旺尼玛表示:“工作队将全面贯彻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乡村振兴必须走好乡村文化兴盛之路,坚持用丰富多彩、健康向上的文化活动占领群众文化阵地,把这一软实力变为硬支撑,驻村工作队正为提高昌木普村全体村民幸福指数尽心尽智,让群众更多享受到改革发展带来的红利。”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