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资讯

浅析传统媒体在全媒体时代的转型与发展

发布时间:2021-02-23 11:08:00来源: 西藏日报

  《正在消失的报纸:拯救信息时代的报业》一书的作者菲利普·梅耶预测,2040年4月最后一位读者将在读完最后一份报纸后将其丢入垃圾桶。

  纵观近几年中国报业发展情况的数据,似乎并没有明显逐年递减的趋势,但是不得不承认以报纸为代表的传统媒体在人们日常生活中的比重大大减少了,于是,让我们不得不关注传统媒体如何在新媒体快速发展背景下实现转型与高质量发展。

  推动全媒体时代媒体转型与发展,事关传统媒体高质量发展,事关壮大主流舆论,事关国家长治久安。近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西藏传统媒体积极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推动媒体融合发展的重大决策部署,对媒体融合进行了一系列的有益探索。

  在21世纪初的中国,媒体的形式以报纸、广播电视为主导,随着网络技术、计算机信息处理技术的发展,在媒体领域渐渐出现了新型媒体,包括在线的媒体和离线的其他数字媒体形式。

  随着新媒体在大众中的普及,使得大众与媒体之间的关系,从你传我受变成了自由选择接受的关系。短视频等众多新媒体在大众之中变得更受欢迎,如此一来,新媒体与传统媒体的竞争成为必然。

  对于大众,早已习惯了碎片化阅读以及处于大量的信息流中,传统媒体已经难以跟上信息迭代速度,也不能满足现代人快节奏的生活习惯。

  另外,传统媒体互动性差,表现形式单一,相比新媒体而言传统媒体给人以严肃的印象,而新媒体有一定的娱乐性,致使大众更加容易接受新媒体。

  媒体转型并不是转行,而是如何以另外一种形式延续,毕竟新媒体是以传统媒体为基础,是传统媒体的传承。

  在西藏,近年来,西藏日报社报业发展坚持“报”为核心,强化互联网技术、电子信息技术引领驱动,大力拓展传播载体和途径,开疆拓土占领阵地,经过近年来的快速发展,《西藏日报》已经从最早的两张报纸发展到目前横跨纸媒、网媒、新媒,报刊网微端全覆盖的新型媒体集团。

  拉萨市堆龙德庆区融媒体中心、林芝市工布江达县融媒体中心等县级融媒体中心如雨后春笋般建成并运行。由此也侧面反映出传统媒体的转型势在必行,并且得到了业界的广泛关注。

  根据一些传统媒体成功转型的案例,可以分析得出以下转型经验:传统媒体可以先经历某种过渡形态,开展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比如当下多家报刊,新闻社在发行纸质报纸的同时创立了自己的网站,以发布时事热点新闻,再附加巨量的信息流;另外在众多新媒体具有稳定用户群的情况下,瞄准属于自己的目标群体,在短时间内拥有一个庞大的用户群,则需要利用好互联网大数据技术,对用户喜好进行准确建模,定向推送内容,在这一方面,抖音是极具代表性的成功范例。

  转型后,传统媒体的发展要紧紧抓住用户及用户关系这个中心和基点。

  要发挥传统媒体的官方权威性、专业化的新闻传播理念以及品牌知名度等优势,再利用新媒体受众广、传播迅速的优势,把新媒体作为介质,对传统媒体的内容进行传播。而事实也的确如此,在抖音、微博上有很多像人民网、新华社等传统媒体的官方账号。虽然是来自于传统媒体,但在取长补短之后,其在平台里的粉丝数量并不低。

  以西藏为例,近年来,西藏日报社通过“报刊网微端”全媒矩建设深刻变革新闻生产方式和传播方式,推动版面、文字、图片“老三样”向“文图音视画”立体宣传转变,推动新闻传播从严重依赖汽车轮子向搭乘移动互联信息高速通道转变,新闻产品、载体、渠道、覆盖等丰富多样、快捷迅速。

  西藏广播电视台等传统媒体与中国西藏之声网、牦牦TV等网络平台融合或合作,实现线上广播电视收听收看。

  当下,媒体融合发展如火如荼,但更多的是利用新媒体的互联网技术,简单地将传统媒体的内容投放到新媒体,并没有达成真正的转型和稳定发展。传统媒体如何在日后的转型与发展中,最终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最大化的媒体形态,才是我们媒体人应认真思考的课题。

  (作者单位:中央财经大学财经税务学院)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2021年总台春晚舞蹈节目数量创历届之最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7日在京介绍,今年总台春节联欢晚会舞蹈节目百花齐放,数量创历届之最,中国古典舞、少数民族民俗舞、现当代舞、芭蕾舞、街舞等呈现大幅度创新,色彩丰富、创意十足。[详细]
  • 2021年西藏广播电视工作会议召开

    4日,2021年全区广播电视工作会议在拉萨召开,总结2020年西藏广播电视工作,部署2021年工作任务。会议还对广播电视公益广告优秀作品、优秀传播机构和组织机构进行了表彰。[详细]
  • 凝聚奋进新时代的磅礴力量

    W020201217374410883109.jpg
    2020年以来,全地区各级党委(党组)书记开展示范宣讲95场次,受众人数1.4万余人次;地(县)宣传部长开展示范宣讲28场次,受众人数3600余人次。[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