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资讯

全国劳动模范、那曲市再回首商场负责人敏武:诚信经营创事业 回馈社会暖人心

发布时间:2021-03-02 09:39:0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说到西藏那曲商业街的好地段,浙江中路一定榜上有名,而浙江中路的好商铺中,再回首商场始终是绕不过的代表,这里见证了那曲近30年的商业发展。

  那曲商界的标杆

  1983年,来自甘肃临潭的敏云到那曲创业,克服高原缺氧、环境恶劣等重重困难,从摆地摊起步。1990年,刚从技校毕业的弟弟敏武也来到那曲,经过几年的拼搏,兄弟俩与人合伙开办了一个名为朝阳商店的商铺。可是好景不长,1994年,一场突如其来的大火将朝阳商店3间库房化为灰烬,多年的努力和心血付诸一炬。

  后来,在哥哥的帮助下,敏武通过高息贷款租了铺面,没有装修资金,他就自己动手干。开业那天,敏武用蘸满红墨水的粗毛笔,在门框上描出“再回首商场”几个大字,一个面积不大的店铺就这样开张了。

  “‘再回首’就是那曲商业的标杆。”见到记者,那曲安捷机动车便民服务中心负责人严超脱口说道。他向记者回忆了2000年刚来那曲时的见闻,“遍地都是假货”。

  在当时假货泛滥的那曲,敏武是为数不多坚守不牟取暴利、不以次充好、不售假卖假的店主,大到家用电器、小到针头线脑,他都亲自到内地批发市场挑选、采购。慢慢地,再回首商场的好口碑流传开来,群众都愿意来此购物。2003年,再回首商场荣获那曲唯一一家“全国123家无假货商场”(全区仅3家)和“全区优秀无假货示范点”称号。

  助人为乐的模范

  再回首商场的知名度,不仅是靠诚信经营的声誉得来的,还在于敏武同藏北人民亲密无间的深情。

  为提升经营水平,敏武率先打出“送货上门”服务。有一次,他骑着三轮车给顾客送缝纫机,路遇泥泞路段,连人带车跌落在地。此时天色已暗,敏武感到茫然无助。

  过了很久,有位老阿妈路过,看到狼狈不堪的敏武,心疼地把他扶到家里。老阿妈无微不至地照顾敏武,让他非常感动。

  1998年初,那曲下起了罕见的暴雪,并很快阻断了周边牧区到城里的道路,牧民面临生活物资短缺、牛羊断草的困境。得知情况后,敏武在资金十分紧张的情况下,毅然捐出布匹、衣物、防寒鞋、粮食等3万多元的救灾物资。同时,敏武还与哥哥敏云发动当地商人踊跃捐款。没几天功夫,他们筹集了一货车的生活物资,并立即发放给受灾群众。

  敏武的“好人好事”可以列出长长的清单:2003年抗击“非典”期间,他主动向当地医务工作者提供消毒柜、保温桶、冰柜等价值1万元的物资;2008年,汶川发生特大地震,敏武带领同仁主动捐款3.2万元;2008年初,那曲综合市场因电线老化着火,一夜之间,市场内的100多家店面几乎全被烧毁,敏武一边安抚因受损失而情绪不稳的商户,一边组织藏、汉、回、维等各族商户进行募捐,筹集到近12万元资助濒临破产的家庭;再回首商场累计吸收就业上千人,培养创业者100多名……有人算了下,30年间,敏武累计捐款捐物近200万元。

  履职尽责的委员

  随着敏武和商场的社会影响力不断扩大,2003年以来,敏武先后被推选为区人大代表、区政协委员,那曲市政协委员、常委,那曲市人民监督员……身兼多职的他也更加忙碌了。

  “大家推举我,我就要积极履职,为群众代言。”敏武说。

  敏武深知,更好参政议政、建言献策,就必须提升自己,深入到实践中。于是,他一有空就报名参加各类培训班、学习班,深入各地考察调研,大到脱贫攻坚、环境保护等关系民生福祉的议题,小到道路维护、除雪保通等事情,他都用心记下,调查报告也写满了好几个笔记本。

  在那曲火车站调研时,敏武了解到,进、出站口之间有一段长长的上坡道,冬季寒风刺骨、氧气稀薄,乘车旅客拖着行李要爬坡很久,特别是增加了老人和小孩的出行难度。

  “一定要给相关部门反映。”很快,由敏武提交的《那曲火车站安装便捷电梯的建议》得到那曲市委、市政府批示,电梯设备的专项资金迅速落实到位……十多年来,敏武向那曲市政协提交各类提案30多件。

  2017年,那曲市工商联实施“万企帮万村”工程,身为工商联副主席的敏武率先报名,一口气认领了巴青县玛如乡12名建档立卡贫困户。他多次走访结对家庭,根据每户致贫原因,有针对地制定脱贫计划。

  朋友们笑他“不务正业”“多管闲事”。“你一个经商的人,不想着多赚点钱,反而整日搞调研、列提案,还得罪了不少人。”同行也不解地说道。他沉默良久,说:“我今天的成就都是党和国家给予的,是那曲这片热土赠与的,我希望用余生之力去回馈这片土地。”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