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资讯

守护好祖国疆域上的一草一木

发布时间:2021-03-03 10:03:00来源: 西藏日报

  典角村位于西藏阿里地区噶尔县扎西岗乡,距离边境只有数百米。这里平均海拔超过4500米,生活条件艰苦。

  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典角村一度只有3户人家。此后的60年里,相继有群众从狮泉河镇加木村搬迁到典角村,至2018年,典角村村民已经增长至48户171人。

  近年来,自治区启动边境小康村建设项目,典角村名列其中。如今,典角村每家每户都住上了楼房,水电路网等基础设施一应俱全,生活越来越便利。

  “没有共产党,哪有我们边民的好日子!我要再多种活几棵树,让村子变得更漂亮一些。我要和这些树一起守护国门!”60岁的旺加是一名有着2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他的话说出了典角村所有村民的心声。

  阳光下,典角村每家每户房顶上的五星红旗随风舞动,宁静祥和。

  在广袤无垠的雪域高原,类似的情景随处可见。作为特殊的边疆民族地区,西藏的战略地位十分重要,关系国家大局、人民福祉。一直以来,西藏各族人民始终把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的重要论述铭记在心中,落实在行动上,守护好祖国边疆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

  爱国守边意识不断增强

  阿桑村位于亚东县下亚东乡南部,面积约109平方公里,与印度、不丹两国接壤,全村有26户90人。

  “放牧守边是我从小的梦想,我要和父辈一样继续坚持下去,守好家、护好国,让五星红旗永远飘扬!”25岁的格桑旦增坚毅地说。

  格桑旦增记事起,父亲拉巴顿珠和大伯米玛次仁就在放牧守边,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用脚步丈量着40多公里的边境线。每每听到父辈谈论放牧守边的艰险和趣事,格桑旦增就异常兴奋,一颗放牧守边的梦想种子就此埋在了他的心里。

  现在,每次上山放牧,格桑旦增父子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为放牧点换上新的五星红旗,确保五星红旗始终鲜艳。

  ……

  在这个小山村,每一个村民都是边境线上的一个“哨所”、一座“堡垒”。

  “有国才能有家,没有国境的安宁,就没有万家的平安。祖国疆域上的一草一木,我们都要看好守好。”习近平总书记给卓嘎、央宗姐妹回信中提出的殷切期望,在雪域儿女心中早已深深扎下了根。爱国守边意识在各族群众心中不断巩固增强,雪域儿女传承爱国守边的精神,像格桑花一样扎根在雪域边陲,做神圣国土的守护者、幸福家园的建设者。

  边境地区基础设施更加完善

  普玛江塘,全国海拔最高的乡。这里高寒缺氧、地广人稀,空气含氧量不足海平面的40%,南与不丹接壤,边境线长达25公里。

  从“草坯房”到“安居房”“小康房”,普玛江塘农牧民住房的变迁正是西藏边境地区巨变的缩影。

  民主改革前,全乡牧民四处辗转,逐水草而居;民主改革后,牧民开始逐渐定居下来,条件逐渐改善的牧民就地取材,用草和着泥土建起了有柱子、有门窗、有院墙的“草坯房”。2008年,西藏大力实施农牧民安居工程,得益于此,普玛江塘牧民群众住上了宽敞舒适的“安居房”。

  而在2020年4月,山南市整合配套资金9432万元,全力推进普玛江塘边境小康村建设。“小康房”面积在200平方米左右,带院子、有阳光房,水、电、路、讯等相关配套设施一应俱全,牧民群众的居住环境和生活条件发生了历史性变革、实现了历史性飞跃。

  住房的改善,见证着时代变迁,讲述着时代故事,记录着群众生活的改变。

  富民才能强边,强边更能富民。固边富民,既让群众脱了贫,也让群众安了心,充分调动了农牧民群众参与维稳固边的积极性。

  “是党的惠民政策让农牧民群众富裕起来,我们子子孙孙都要为国家守好边疆。”洛扎县拉郊乡杰罗布村77岁的索朗群培老人说。

  据了解,在“十三五”期间,西藏高标准建成604个边境小康村,新建改建边境公路130条3080公里。

  边民生活水平稳步提升

  “要加强边境地区建设,采取特殊支持政策,帮助边境群众改善生产生活条件、解决后顾之忧。”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为新时代西藏边境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出了具体要求,也为西藏边境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

  巴桑次仁是山南市隆子县玉麦乡玉麦村党支部书记,也是玉麦发展变化的见证者。

  由于山高路远,人口稀少,玉麦直到2009年,才引溪水修建了一座小型水电站,结束了当地不通电的日子,但仍然会时不时停电。2018年2月,国网山南供电公司工作人员将10千伏的输电线路接入玉麦乡。“从小水电到大网电,村民再也不用担心电器被烧坏,乡里的通信基站也能稳定运行了,美好生活越过越幸福了。”巴桑次仁说。

  电力的改变只是玉麦民生改善的一部分。随着小康村建设和旅游开发的推进,现在玉麦乡人均居住面积达40平方米,年人均纯收入达34012元,不少村民用自家房屋开起了家庭旅馆、小卖部、快递站等。

  基础设施健全带来的便捷生活,让玉麦乡的吸引力更大。2019年4月,47户外地居民搬迁到这里,玉麦乡的户籍人口增至191人。

  玉麦只是西藏边境小康村建设的一个代表。

  数据显示,“十三五”期间,西藏建制村通光纤率、4G信号覆盖率均达99%。206个边境地区产业项目全部开工。一二线边民补助从年人均1700元、1500元提高到6000元、5400元,分别增长2.5倍和2.6倍。

  2021年,西藏将聚力兴边稳边固边,进一步提高边民补助标准,一线边民年人均最高达1.2万元。

  百年大计,始于今朝。如今的西藏,边境地区发展如火如荼,边民的日子过得红红火火,爱国守边意识深深扎根在每一位雪域儿女心中。守护好祖国边疆,让五星红旗高高飘扬,以兴边稳边固边的扎实行动,谱写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西藏篇章。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