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资讯

不负春日好时光

发布时间:2021-03-05 14:00:00来源: 拉萨日报

  连日来,拉萨气温持续回升,市民群众纷纷脱下厚重的棉衣,换上轻便的衣服,来到户外尽享春日暖阳。在走出家门感受春的气息的同时,也掀起了全民健身的新热潮。与此同时,城市“美容师”不负春日好时光,开启了一年一度的“春灌”工作,为美丽拉萨建设增添色彩。

  掀起健身新热潮

  连日来,拉萨市区气温呈现持续走高态势,气温回升,春暖花开,正是户外运动好时节。记者在宗角禄康公园看到,春天的气息弥漫公园每一处,宗角禄康公园、九曲桥等处湖水干净清澈,湖边柳树拉出细枝,长出嫩绿的叶子,倒映在波光粼粼的湖中,像一把把撑开的绿伞、景致优美。这样的好天气好景致,也是运动的好时节,伴随着欢快的音乐声,宗角禄康公园内的舞池里市民们已经跳起了欢乐的锅庄,大家佩戴口罩,围成数个大圈,跟着节奏舞动,简单易学的动作,吸引了许多市民纷纷参与其中。不论男女老少尽情享受运动带来的身心愉悦,既达到了强身健体的效果,也为公园增添了一份生机与活力。

  锅庄舞作为藏式传统舞蹈,具有鲜明的特色,而传统歌舞“朗玛堆谐”,也越来越多地走入了百姓生活。记者在宗角禄康公园格桑亭见到,阿佳妇联朗玛堆谐队的队员们正伴随着富有节奏的音乐,翘、踮、踢……整齐地跳着轻盈的踢踏舞步。该朗玛堆谐队负责人次仁德吉告诉记者,自2017年8月成立以来,队员从最初的6人发展到了如今的400余人,跳舞人数最多的时候有三四千人,其中年龄最大的85岁。今年,该队还受邀参加了拉萨“藏晚”,对传承民族文化起到了推动作用,同时,也让大家在欢乐的歌舞中进一步锻炼了身体。

  除了传统舞蹈外,宗角禄康公园内还有现代舞队,市民们随着音乐的节拍踢腿、转圈、扭腰,尽情舞动身体。为方便群众锻炼,我市专门投资修建了遮阳棚,公园也为群众提供免费电源,帮忙存放音响设备等,让更多的群众积极参与到全民健身运动中来;此外,在健身区也有不少市民把握运动的好时机,在上肢牵引器、大转盘、仰卧起坐板、立式腰背按摩器等各类健身器材上锻炼,掀起了全民健身的热潮。

  公园内还随处可见疫情防控提示牌,时刻提醒广大前来休闲放松的市民,运动锻炼也不能放松个人防护。“我经常来宗角禄康公园跳舞,现在天气也变得暖和了,很适合运动,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我们来这里跳舞必须保持间距、注意消毒,做好防疫工作。”市民才巴说。

  随着市民健身需求的多样化,近年来,我市将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不断推进城市公园建设,倾力打造了天文公园、河畔公园、健康公园、曲米路湿地公园、南山公园等新公园,为全市人民提供共享的,集知识、运动、休闲、娱乐于一体的公共活动场所,塑造了鲜明的城市特色。如今,在我市各大公园,随处可见锻炼身体的市民群众,处处洋溢着运动的活力。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