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资讯

西藏:ADS-B管制投入使用有效提升空域容量

发布时间:2021-03-08 08:43:00来源: 新华社

   记者从中国民用航空西藏自治区管理局获悉,近日,ADS-B管制在拉萨贡嘎国际机场投入使用,通过该技术,西藏空管人员可以预判空域情况,提高地面对飞机的监视能力,航线利用率也得到有效提升。

   ADS-B,是英文Automatic Dependent Surveillance-Broadcast的简称,通常被称为广播式自动相关监视系统。ADS-B管制,则是通过运用该系统来监视飞机,确保飞机安全飞行。

   ADS-B管制手段是可视化的。与过往的管制方式相比,管制员坐在管制席位就可准确掌握飞机的速度、高度、位置等信息,通过发布指令引导飞机在安全的范围内飞行。

   据拉萨贡嘎国际机场区域管制室的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同高度的飞机,水平间隔已缩小到40千米,较以往缩短了约75%。西藏空域容量提升、航线利用率提高,使得安全裕度也更加有保障。飞机在空中遭遇到雷雨天气等特殊情况时,管制员指挥飞机避让的指令也会更加精确。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