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资讯

西藏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畅谈文化建设发展:精彩!文化惠民又富民

发布时间:2021-03-08 09:57:00来源: 西藏日报

  28岁的拉普次仁在大型实景剧《文成公主》中整整演出了7年,扮演过剧中的7个角色。“在剧场演出,我每月差不多能挣6000块钱,我自己留一半,另一半寄回家里贴补家用。”他告诉记者。

  多年的演出经历,也让拉普次仁熟练地掌握了卓舞、藏戏等多个民间传统歌舞形式。“我原本就喜欢跳舞,来这个剧组表演,不仅能展示藏文化,让游客多了解一些我们藏民族的文化和历史,还能增加自己的收入,特别好。”拉普次仁说道。

  大型实景剧《文成公主》带动当地农牧民增收,是西藏文化惠民、富民的真实写照。

  “十三五”以来,西藏着力保护和弘扬西藏优秀传统文化,大力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推进文化产业发展,不断夯实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积极打通公共文化服务基层的“最后一公里”,不断推动优质文化资源向基层延伸,实现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双丰收,西藏文化事业实现了大发展、大繁荣,全区各族人民享受着丰富的文化生活所带来的幸福感与获得感。

  随着收入的普遍提升,人民群众对公共文化服务的需求越来越强烈,并呈现日趋多样化的特点,如何最大限度地发挥公共文化资源的社会效益这一问题,引起了西藏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高度关注。

  全国人大代表,拉萨市委副书记、市长果果认为,要满足人民群众的文化生活需求,重在政府部门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我们要努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创新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继续推进公共文化设施免费开放服务,加强特色文化传承保护,统筹推进‘书香拉萨’建设,以公共文化服务供给多元化的提质增效,提高各族群众思想觉悟、道德水准和文明素养,为谱写拉萨新的华彩篇章凝聚奋进正能量。”

  全国政协委员勉冲·罗布斯达是西藏唐卡画院院长,他告诉记者,西藏唐卡画院成立至今已培养出上百名唐卡学徒,画院所培养、带动的唐卡从业人员,达到全区唐卡从业人员总数的30%,为西藏唐卡艺术的保护、传承、发展作出了自己的贡献,也为西藏特色文化产业发展和文化惠民增加了内生动力。

  谈及文化惠民,作为一名学者,全国政协委员边巴拉姆有着她的深刻思考。她认为,文化惠民也是文化认同和文化自信的过程,文化认同是民族团结的根脉。因此,文化惠民不仅能带动社会经济发展,更有助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历史的发展、社会的进步,离不开文明的滋养和引领。中华文化的形成和发展,离不开各民族文化的交流互鉴,我们应该挖掘各民族之间的文化共性,广泛搭建交往交流交融平台,丰富形式、创新载体,进一步推动各民族在文化上相互尊重、相互欣赏,相互学习、相互借鉴,共同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边巴拉姆说道。

  文化是一种力量,润物无声地滋养着我们和我们居住的环境。今年是“十四五”开局起步之年,西藏将继续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重点夯实基层文化阵地,努力为推进新时代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智力支撑、强大精神动力和良好文化条件。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