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资讯

拉萨举行非遗代表性项目展

发布时间:2021-03-31 10:09:00来源: 西藏日报


拉萨市第三高级中学学生参观展览。记者 赵越 摄

  3月30日上午,由中共拉萨市委宣传部、拉萨市文化局主办,西藏牦牛博物馆承办,拉萨市文联、拉萨市教育局青少年示范性综合实践基地协办的沃塘瑰宝——拉萨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展开幕式在西藏牦牛博物馆举行。据悉,本次展览自3月30日开幕,至4月30日落幕。此外,提醒广大市民游客,西藏牦牛博物馆每逢周一闭馆。

  据介绍,举办沃塘瑰宝——拉萨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展主要是为了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传承民族记忆,向广大市民展示拉萨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成果,进一步推动全社会参与传统文化的保护和传承。记者了解到,本次展览自今年1月开始筹备,调研走访拉萨各个非遗传习点,共计展出169件非遗展品,涉及20余种非遗项目,展览设置有千年民俗贺牛年、翰墨丹青绘古今、刨花锯沫闻新香、流芳百世载千秋、千锤百炼铸铜魂、流光溢彩塑新生、物尽其用显智慧、锦绣华冠树风尚、戏梦人生咏古韵、百花争艳齐开放等10个单元。

  拉萨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自2005年开始,距今已有16年。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我国非遗保护工作的意见》(国办发[2005]18号)和《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转发自治区文化厅关于加强西藏非遗保护工作意见的通知》(藏政办发[2005]70号)文件要求,拉萨市全面启动非遗普查和申报及保护工作,逐步形成了国家、自治区、市、县四级非遗项目名录体系。

  截至目前,拉萨市县级以上非遗代表性项目已达167项(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1项、国家级20项、自治区级31项、市级65项、县级50项),县级以上非遗代表性传承人221个(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12名、自治区级代表性传承人35名、市级代表性传承人85名、县级代表性传承人89名),基本上摸清了拉萨市全市非遗代表性项目的家底。这些非遗项目由各级政府负责进行公布,涵盖传统技艺、舞蹈、音乐、戏剧、美术、民俗、竞技、医药等十大类。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