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资讯

《珠峰海螺》赠书活动在珠峰登山大本营举行

发布时间:2021-05-17 09:35:00来源: 新华网

   长篇小说《珠峰海螺》赠书活动近日在海拔5200米的珠峰登山大本营举行。在世界最高峰的见证下,小说作者黄怒波和出版方人民文学出版社共同向日喀则市、西藏登山协会、西藏圣山登山探险服务有限公司队员赠书。

   此次活动由人民文学出版社、日喀则市人民政府、西藏大学、北京大学校友会、西藏登山协会主办,由北京大学西藏校友会、北京大学创业训练营、西藏圣山登山探险服务有限公司、辛庄课堂、西藏北京商会承办,醍醐文化艺术协办。

   黄怒波介绍,《珠峰海螺》篇幅50万字,以主人公英甫攀登珠穆朗玛峰遇险前后三天的经历为基本框架,构建起一部包含了极峰探险、商海浮沉、情感纠葛等多元素的作品。


赠书活动现场

   小说重点刻画了藏族登山向导这一群体。随着中国西藏登山向导队伍的建立,登山运动实现了向产业的转化,为西藏带来了更多就业机会,丰富了西藏的产业结构;越来越多西藏年轻人通过加入登山公司担任向导,拥有了开阔的视野和国际化的眼光,成为新一代西藏优秀年轻人。小说展现了新时代西藏登山人拼搏、创新的精神,以及在带领更多人实现巅峰梦想的过程中敬山、爱山、护山的不变追求。

   黄怒波毕业于北京大学,文学博士,中坤集团创始人,已出版诗集、散文集十余部,并被翻译成九种语言。迄今为止,他已登顶七大洲最高峰,并徒步到达过南北极点,其中三次登顶珠峰,2018年率北京大学山鹰社登顶珠峰。

   “每次登顶珠峰,我们都要依靠登山向导们的帮助。与他们每个人的每一次互动,都给我留下了深刻的记忆,构成了这部小说创作重要的素材。”黄怒波表示,一次次重回西藏的经历令他感到,西藏新一代登山人的人生故事,是西藏发展的缩影;而珠峰脚下发生的变化,也折射了时代之变。

   日喀则市委副书记廖恳在活动现场说,黄怒波专门在珠峰脚下向日喀则市捐赠新书,为推动日喀则文化旅游繁荣发展和宣传推介日喀则作出了积极贡献。欢迎更多的作家来到美丽的珠峰脚下体验生活,创作出更多像《珠峰海螺》这样的作品。

   廖恳同时表示,第十八届珠峰文化旅游节将举办“世界之巅·攀登者论坛”,届时诚邀全国各地登山协会、行业专家、攀登珠峰的知名登山人士前来,共享登山经验,共建健康登山理念,通过登山产业的发展为将西藏建设为国家生态文明高地做出贡献。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